注册

槐荫:“一城三区”逐梦未来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100年前,济南自开商埠,西部城区开启了济南的商业梦想;100年后,京沪高铁呼啸而至,济南城再次一路向西,借势“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东风,西部新城灿然现身于公众视野。

  

老城片区:诠释城市新内涵  

一条铁路改变一座城市。100年前胶济铁路开通,济南自开商埠,为槐荫留下了1.31平方公里的老商埠区。宏济堂、山东丰大银行旧址、阜成信棉花行东记西记旧址、经四路基督教堂、国民政府山东交涉公署、济南饭店、纬七路9号院、经二路373号院、大生里片区等老建筑散落其中。其浓厚的异国情调和民国风情完全可以和上海、天津的老商埠区相媲美。  

近年来,槐荫区对纬六路老洋行、经二路宏济堂和阜成信、经四路基督教堂、蔡公时殉难地遗址、济南饭店等历史文化古迹进行了全面的保护修缮和开发,羲古会馆、济南商埠文化博物馆、宏济堂中医药博物馆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相继建成,成为百年商埠风情区一颗颗璀璨的明珠。  

为了加快推进老城区改造提升步伐,去年,槐荫成立了百年商埠风情区规划建设指挥部,本着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原则,将对仍能正常使用的老建筑精心进行修缮,并结合整体规划布局对其外观和内部结构进行合理改造,确保每个建筑都建成传世精品。3到5年后,这里将成为集休闲、娱乐、文化、服务于一体,独具槐荫历史人文魅力的文化休闲旅游风情区和精品商贸服务聚集区,成为一个让济南人和外地游客“有地方去,有东西吃,有的可玩”的好去处。  

位于经三纬六路240号的济南饭店,占地42亩,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始建于1914年,原为日本驻济南领事馆。解放后,毛泽东同志多次到济南视察,数次下榻济南饭店,是济南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槐荫区将以济南饭店片区为试点,打造一处独具槐荫历史人文魅力的文化休闲区,再现“花园饭店”的独特魅力。  

以百年商埠风情区规划建设为龙头,槐荫加快推进阳光100国际新城五期、连城国际等22个在建项目,加紧策划启动水游城、立天唐人、经十一路拆迁改造等项目建设,高标准建设经十路、张庄路、纬十二路阳光新路、二环西路“两纵两横”的商业特色街区,打造商业繁荣、特色鲜明的老城商贸集聚区。  

在槐荫,低矮的棚户区陆续被高档的住宅小区覆盖,发祥巷、振兴街三角地、省委党校西、中大南、经一位九路等片区居民顺利回迁,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涉及回迁居民约5300多户。棚改为老城居民打开了幸福之门,也为城市现代化打开了发展之门。融合住宅、商务、商业等在内的立天唐人、保利中心、连城国际和水游城等项目,将为经十路、纬十二路、阳光新路交界口再添4座商业综合体,与已经投入使用的银座和谐广场,形成了一个“黄金十字商圈”。该商圈建成后,将与阳光100国际新城等成熟的现代化社区相呼应,为发展现代服务业创造条件。  

生态片区:未来国际旅游度假胜地  

槐荫是素有“齐鲁小江南”美誉的鱼米之乡,2万多亩稻田风光旖旎,片区湿地纵横,生态优美,小清河、玉符河、黄河绕城而过,24公里的黄河堤防延绵不断;吴家堡温泉初步探测,出口温度与矿物质含量能满足温泉洗浴与疗养的需要;国家非物质遗产博览园规模空前,非遗展示、教习、娱乐项目国内最全……  

高铁带来的便捷交通优势,为槐荫向国际国内展示生态和人文之美,提供了条件,发展现代旅游业正当时。为此,槐荫区成立国际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指挥部,请国内一流团队规划设计,争取用5到10年的时间,打造一个集度假观光、文化休闲、消费娱乐为一体的国际旅游度假区。  

根据初步设想,槐荫区从空间布局将构建“五区一带”旅游项目,即济西湿地与水生态公园游览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旅游度假区、现代文化旅游度假区、百年商埠风情区、国际温泉度假区和黄河绿色长廊景观带。目前,非遗园、国家级济西湿地公园、水生态公园等项目正加速推进。  

——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位于吴家堡片区,占地1000多亩,计划明年建成开园。整个园区分为八大功能区:民间音乐舞蹈区、民间戏曲区、杂技与竞技区、民间节庆区、民间传说区、神秘文化区、民间手工艺区和综合项目区。作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内容、以高科技为手段、以文化体验旅游为形式的新型文化产业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项目最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主题公园,年接待能力有望达到300万人次,实现直接销售收入6亿元,拉动消费超过30亿元。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地下管网铺设,“十艺节”前将形成一定形象。济齐路、齐鲁大道北延“双跨”工程等与之配套的路网建设也正在加紧施工。  

——温泉度假区项目位于吴家堡镇曹圈村、棉张村一带,根据初步探测,温泉分布区域约为1.5平方公里,地热储备量较大,出口温度与矿物质含量能满足温泉洗浴与疗养的需要。目前,槐荫区与重庆融汇集团签订了温泉度假项目意向协议,总投资额约133亿元。项目占地约2500亩,建筑面积约333万平方米。  

——济南济西湿地公园工程,北起沉沙池北部大坝,东接南水北调东线引水渠,南至冯庄村与老李村间道路,西邻黄河。总面积约33.4平方公里,划分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湿地生态恢复与保育区、玉符河泄洪道保护区、湿地生态游赏区、民俗风情体验展示区、田园风光体验观光区、管理服务区7大功能区。一期工程沿玉清湖水库周边展开,以管理服务区和湿地生态游赏区为主体,并适当向周边区域延展。工程范围北到玉符河南河岸线,东到南水北调东线引水渠,南到冯庄村与老李村间道路,西到现状路高怀路东,约19.1平方公里。以济西湿地公园建设为契机,槐荫区正策划打造9公里长的玉符河水景公园,建成后将与济西湿地连为一片。  

……  

未来几年,省城西部将初步构建起东有“百年商埠风情区”、西有“国际旅游度假区”,两翼展开、风格迥异、遥相呼应、相得益彰的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和城市建设布局。期待一个魅力独特的度假胜地,为时不远。

相关专题: 济南槐荫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城市综合体 自开商埠 三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