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槐荫:“一城三区”逐梦未来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100年前,济南自开商埠,西部城区开启了济南的商业梦想;100年后,京沪高铁呼啸而至,济南城再次一路向西,借势“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东风,西部新城灿然现身于公众视野。

凝结万千梦想,再展希望之翼。  

100年前,济南自开商埠,西部城区开启了济南的商业梦想;100年后,京沪高铁呼啸而至,济南城再次一路向西,借势“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东风,西部新城灿然现身于公众视野。  

拥抱高铁时代,借“节”强势崛起。京沪高铁开通、西部新城建设、张庄军用机场搬迁、“十艺节”举办等机遇叠加,省城西部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济南处于京沪高铁黄金分割点,槐荫以其丰富的资源、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异军突起,按照“3355”发展思路和“一城三区”总体产业布局,积极融入“长三角”和“京津冀”两大经济圈。一条条公路通达四方,一个个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数十处大型建设工地热火朝天……曾经落后偏远的西部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槐荫,正成长为北融京津、南接沪宁的省会桥头堡,成长为产业繁荣、优势突出的经济增长极,成长为魅力独特、氛围浓厚的文化新高地。  

西部新城:崛起城市新高度  

“西部城区建设对省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要把它作为拉动全市投资增长、加快现代化城市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济南市主要领导曾多次这样强调。

论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西部新城无污染,地下水资源极为充足,沿黄湿地多达140平方公里。西部地势开阔平坦,一马平川,可整块运作,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大量空间。此外,西部地质结构稳固,适合建设高层建筑,是城市长大长高的首选之地。有着广阔空间的济南西部,注定要成为支撑泉城未来发展的绝佳热土。  

根据济南市总体规划(2005—2020年),西部新城采用“一站、两轴、双心、多组团”的布局方案,规划居住人口30万人,总建筑面积约4000万平方米,整体投资概算约3500亿元。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是西客站片区发展重点,将自西向东依次分布交通枢纽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商业中心、商务中心、会展中心等六大区域性中心。核心区外围将形成多个生态宜居、配套齐全的高品质居住组团。  

如今乘坐高铁来济南的旅客,一出济南西站,水柱摇曳的巨型莲花喷泉、地上地下交替的开阔广场、气势恢弘的“大酒樽”、“古琴”商业楼……一一扑面而来。作为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主办城市的济南,正敞开怀抱迎接四方宾朋。  

东有“东荷西柳”,西有“岱青海蓝”。从西客站东落客平台向东望去,省会文化艺术中心拔地而起,如贝壳形状的金属“外衣”在阳光下分外夺目——今年10月,来自全国的各类艺术精品将在这里上演!风格迥异、造型独特的“十艺节”场馆,向世人展示的不仅是济南的经济实力,也是城市文化的艺术魅力,更是济南人民办大节办大事的精神与魄力!  

按照计划,“十艺节”期间,这些场馆内将举办演出展演活动。“十艺节”结束后,这些场馆将成为公众与文化亲密接触的“集散地”,有的可承接高水平的专业演出,有的则可满足公众自由开展各种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三馆”将成为服务大众的特大型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为西部新城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以此为带动,恒大、中建、山东高速、金科股份等一大批实力雄厚的开发企业纷至沓来,涵盖多业态的大型城市综合体一个接一个拔地而起,使这座新城的功能越来越齐全,也越发对商业、人居和休闲等创造便利条件。槐荫以全市新一轮控制性规划局部调整为契机,以总部经济为主攻方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西部新城产业高地,积极打造齐鲁大道和青岛路沿线“T”字型总部基地,尽快启动西城会展中心建设,加快推进荣宝斋大厦、保利中心等总投资760亿元的27个项目建设,引进金融、会展、研发、文化、旅游、商务、商业等现代服务业,实现西部新城的高品质发展。目前,仅济南西站片区建筑面积超90万平方米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开发项目就有7个,总建筑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

雄踞西部新城中心的绿地·中央广场,将成为集大型商业、超市、星级酒店、5A甲级写字楼于一体的西部新城城市中心;560米、江北第一高的恒大商务综合体功能全面,建筑涵盖酒店、公寓、商务办公、大型商业、休闲娱乐等功能,定位为山东区域的总部经济基地,是将来济南市的商业核心;在槐荫区政务中心西侧,金科世界城金科西城项目是涵盖高端住宅、高端商业、五星级酒店、高档办公楼的超大规模建筑集群,将打造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西部新城正酝酿着惊人巨变。  

按照“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建新城”的目标,今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举办时,西部新城将形成一定形象;2015年,核心区形成规模,并拉开55平方公里新城建设大框架;2020年,一个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现代时尚的西部新城基本建成。届时,西部新城将毫无疑问成为齐鲁新门户、泉城新商埠、城市新中心、文化新高地。

相关专题: 济南槐荫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城市综合体 自开商埠 三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