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槐荫区长国承彦:优化经济结构 提升城市品质


来源:济南日报

文化产业加速发展,西街工坊、羲古会馆等文化创意项目建成招商,山东茶文化创意产业园被列为全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精心搞好对外宣传、住宿餐饮、安全保卫、医疗卫生、应急处置等工作,努力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确保“十艺节”成功举办。

槐荫区长国承彦: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城市品质

国承彦

1月14日,槐荫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国承彦明确提出,今年区政府的工作思路是“全力实施‘3355’发展思路,着力构建‘一城三区’总体布局,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城市品质,推进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加快科学发展、建设靓丽槐荫’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去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预计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80亿元,增长6.3%;完成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7.04亿元,增长21.5%;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63.4亿元,增长20%;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亿元,增长16.8%;实现外贸出口2.7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4500万美元,与全市经济发展水平保持了同步,经济运行呈现出“低位开局、逐季向好”的态势。

大项目引领加快转型发展

2012年,槐荫区积极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绿地缤纷城、银座商务中心等20个项目基本建成,国际花都、凯旋新城嘉苑等22个续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总投资740亿元的荣宝斋大厦、保利中心等27个项目顺利开工,560米高的恒大国际金融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的地标性建筑。全区重点推进的125个过千万元项目全年实现投资230亿元。“近期,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就要开业。与其相呼应的是,我们去年金融业发展实现了新突破,沪农商村镇银行、紫金保险等7家金融机构相继开业,金融机构已达71家。”金融业的突破发展,也是槐荫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的力证。同时,槐荫服务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全区服务业比重由69.3%提高到75.2%。山东路桥、天业机械、世纪金榜等企业上市工作进展顺利。文化产业加速发展,西街工坊、羲古会馆等文化创意项目建成招商,山东茶文化创意产业园被列为全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传统服务业加快升级,华联、和谐广场等商圈的辐射力进一步增强。园区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总投资49亿元的天岳晶体材料、山东电力检修基地等六大工业项目稳步推进,槐荫工业园区实现快速发展。九阳、二机床、轨道交通等骨干企业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实现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70亿元,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紧紧围绕“3355”发展思路,启动编制全区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一城三区”的总体布局。

槐荫区还积极参加香港山东周、上海推介会等招商活动,同步展开园区招商、产业招商和项目招商,吸引了一大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相继落地,金科世界城、段店大贸城等项目即将开工,鑫苑、华润、万达等知名大企业达成投资意向,特别是投资28亿元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项目历经4年艰苦谈判,终于落户并开工建设,将拉动周边配套设施投资超过40亿元,掀开了吴家堡片区加快发展的新篇章。2012年全区新招商项目283个,完成招商引资151亿元,为跨越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西部新城打造总部经济产业高地

面对犹如一张白纸的西部新城,国承彦表示,“今年将以总部经济为主攻方向,打造西部新城产业高地”。“我们将用足用好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配套政策,积极推动创意研发产业园和商务科技产业园尽快开工,打造齐鲁大道和青岛路沿线“T”字型总部基地”,槐荫将大力推进总投资760亿元的恒大国际金融中心、金科世界城等27个商住项目建设,积极促成万达、华润、万科等行业领军企业落地,尽快启动西城会展中心建设,抓好与新加坡合作的新济科技服务园规划建设,形成一批彰显城市风格、体现地域特色的标志性建筑群。依托绿地缤纷城、西城大厦等高端载体,强化招商推介,重点引进金融、会展、研发、文化、旅游、商务、商业等现代服务业,实现西部新城的高品质发展。

推进商埠风情区与旅游度假区建设

作为拥有三分之一商埠区的槐荫,辖区还保留了众多具有悠久商埠文化历史的资源,仅老建筑就有宏济堂、老洋行、阜成信棉花行东记西记、经四路基督教堂、济南饭店、大生里片区等几十处。今年,槐荫将高起点做好商埠风情区的规划建设,以老建筑的保护性开发为重点,注入现代文化气息,重现昔日的生机与繁华。国承彦表示,区里还将重点抓好经十路、张庄路、二环西路、纬十二路-阳光新路“两纵两横”的商业街区建设,加快总投资275亿元的阳光100国际新城五期、连城国际等22个项目建设进度,推动银座佳悦二期、槐荫金融大厦等12个项目尽快开工。积极扶持华联、润华等本土企业加快发展,抓好传统市场改造升级,打造商业繁荣、特色鲜明的老城商贸聚集区。

槐荫还将努力打造全市首个国际旅游度假区。今年,该区将以旅游度假区建设为着力点,增创持续发展的新优势。充分依托资源禀赋,突出人水相依特色,搞好旅游度假区的规划建设,推进济西湿地公园、国际温泉度假区、水生态公园建设,努力构建“五区一带”旅游度假区空间布局;同步推进吴家堡片区的规划建设,努力打造生态、文化、休闲特色小镇。大力发展都市绿色农业,进一步增强“槐荫四宝”品牌影响力,推动农村经济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推动高新工业发展壮大实体经济

国承彦表示,槐荫区将发挥槐荫工业园区和槐荫工业科技园的集聚作用,着力扶持天岳晶体材料壮大规模,延长产业链条,打造国内领先的碳化硅晶体产业集群;加快华润医药、山东电力检修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提高土地投资强度和利用效率,努力实现园区集约发展。强化科技人才支撑,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扶持九阳、二机床、新峨嵋、轨道交通等企业巩固基础、壮大实力。“按照北融京津、南接沪宁的区域定位,组织策划一系列面向高铁沿线重点城市的招商推介活动,吸引国内外大企业到我区投资,推动总部经济、高端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国承彦表示,该区还将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为后“十艺节”时代的跨越发展积蓄能量。

以崭新形象迎接“十艺节”

“作为‘十艺节’主场馆所在地,我们时刻以主人翁意识,加强协调配合,确保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场馆等“十艺节”重点工程如期竣工。”国承彦表示,今年将大力推进二环西路高架、北园高架西延工程,加快西客站片区续建25公里道路和非遗园周边配套8条道路建设,适时启动纬十二路改造工程,努力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

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十大专项行动,重点提升“一院三馆”、济南西站和主控道路、窗口部位周边环境,打造舒适、优美、整洁的城市形象。加强耕地保护,完善控违拆违综合防控体系,落实即时拆除制度,保持控违拆违高压态势。树立现代化城市管理理念,不断深化和完善环卫、市政、绿化全覆盖等长效机制,认真实施交通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精心搞好对外宣传、住宿餐饮、安全保卫、医疗卫生、应急处置等工作,努力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确保“十艺节”成功举办。

相关专题: 济南槐荫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优化经济结构 槐荫区 长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