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腊山道教音乐传承人——岳耀海


来源:齐鲁文化名人网上展厅

原标题:腊山道教音乐传承人——岳耀海 岳耀海,道号岳元庆,男,1932年出生,泰安银山镇东腊山村人。为腊山道教音乐第19代传人。 岳耀海 腊山是道教圣地,腊山道教音乐从明代正德八年(1513年)至今

原标题:腊山道教音乐传承人——岳耀海

岳耀海,道号岳元庆,男,1932年出生,泰安银山镇东腊山村人。为腊山道教音乐第19代传人。

岳耀海

腊山是道教圣地,腊山道教音乐从明代正德八年(1513年)至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先后经历十多位龙门派主持的精心组织演练,流传至今。其道乐经曲多由上古民歌和民间号子演变而成,以小管、大管、唢呐、笙、笛、萧等吹奏乐器为主,辅助云锣、云鼓、磬、小铜板等打击乐器,具有强烈的东夷文化气息。主要在道观传道诵经时演奏,用以烘托殿堂的神奇肃穆气氛。鼎盛时期腊山道教音乐曲牌多达300余首,现仅存20余首。

岳耀海自幼跟随师祖张教普、师父杜永奎学艺,对腊山道教音乐融会贯通,成为道教音乐的正宗传人。他擅长笙管笛箫等乐器,经常组织道徒反复演练,逐渐形成了风格独特和档次齐备的道乐体系。作为龙门派的门外徒,他在道乐演奏中融入了管弦乐伴奏。他积极参加各种民俗活动,直接促进了腊山道教音乐的蓬勃发展,使腊山道教音乐许多名曲流传至今,并风行鲁西南大地。

岳耀海几十年潜心研究腊山道乐,为腊山道教音乐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20世纪60年代至今,多次率队参加省、市、县民乐调演,获各类奖项30余次。1986年由泰山道教协会和县文体局主持采制了十二道曲牌,收录在《中国民族民间音乐集成·山东卷》中,2003年中央电视台等单位专门采制腊山道教音乐并多次播放。至今,年逾80高龄的岳耀海,仍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作为座右铭,传徒授艺,为腊山道教音乐的传承发展默默地努力。

腊山道教音乐

腊山景区大门

古乐台始建元代,明正德八年(公元1513年)及清康熙年间曾重修,据碑文记载:全真教龙门派十世祖师、著名道教音乐家杨清荣率其弟子,常在此演奏。腊山道教音乐系杨清荣所创,其中“小拜门”、“清河会”、“雅乐”等15首精品曲子,曾经被编入《中国民间音乐集成·山东卷》,成为道教音乐的代表作品。

相关专题: 泰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琦]

标签:腊山道教音乐 岳耀海 龙门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