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运河山东段关键词——水工 漕运


来源:华龙网

区别于江浙地区,山东本次列入遗产点的项目,几乎全部是水工设施和漕运遗存。河道:南运河德州段、会通河临清段(元运河、小运河)、会通河阳谷段、会通河南旺枢纽段、小汶河、会通河微山段、中河台儿庄段 

原标题:大运河山东段关键词——水工 漕运

区别于江浙地区,山东本次列入遗产点的项目,几乎全部是水工设施和漕运遗存。纵贯南北的山东运河段,凝结了前人巧夺天工的水运智慧,让人叹为观止。

东平戴村坝

文<王瑜图<张欢

戴村坝位于泰安市东平县内大清河与大汶河分流的地方,碧水翻越戴村坝时,形成三道美丽的瀑布,激流奔涌,涛声轰鸣,蔚为壮观。

戴村坝初建于明朝永乐九年(1411年),当时运河从济宁向北至南旺一段由于丘陵密布、地势较高,水爬坡上行,经常断流。朝廷在大汶河下游、大清河东端戴村附近拦河筑坝,迫使大汶河入小汶河南下,流向南旺运河最高处,再分水南北,充盈运河,攻克了丘陵地带运河断流的难关,保障了明清两代500多年的漕运畅通。

戴村坝旁

现在,戴村坝旁建起了戴村坝博物馆,通过遗物展厅、模型展厅、图片展厅、引水展厅、3D影院等,向游客集中展现戴村坝的历史、价值、功能、作用以及京杭大运河的灿烂文化,是京杭大运河重要的水工文化博物馆。

相关专题: 大运河重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戴村坝 南旺 漕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