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运河史话—开凿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对于大运河,一般人都认为是隋炀帝杨广开通的,自此以后才沟通了南北五大水系。其实严格地讲,这种说法并不十分准确。   大运河的开凿最早始于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凿了从扬州到

对于大运河,一般人都认为是隋炀帝杨广开通的,自此以后才沟通了南北五大水系。其实严格地讲,这种说法并不十分准确。

大运河的开凿最早始于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凿了从扬州到淮安的“邗沟”,这是大运河最早的一段河道。夫差为争霸中原,还利用长江三角洲天然便利的河湖港汊,疏通了由苏州经无锡、常州北入长江到扬州的“古故水道”,与邗沟相连;后来吴王又在今山东菏泽一带开凿菏水,使钱塘江、长江、淮河、黄河四大水系相联。数百年后,东汉权臣曹操在河北地区开凿运河,建立了黄河和海河水系之间的联系——可见早在东汉时期运河就沟通了五大水系。

公元587年,杨广的父亲、隋朝开国皇帝杨坚对邗沟裁弯取直,用于漕运。杨广即位后开挖通济渠,从郑州西北到盱眙;608年又凿永济渠,南引沁水入黄河,北通涿郡(今北京西南郊)。两年后,杨广重开江南运河,自镇江直达杭州,共800余里。至此,以洛阳为中心,以北京和杭州为终点的南北大运河正式形成。唐宋时期对大运河不断疏浚,交通愈加畅通。元朝定都大都后,将原绕道洛阳的大运河取直,修建了济州、会通、通惠等河,最终形成了今日的京杭大运河。大运河从公元前486年始凿,至公元1293年全线贯通,工程前后持续1779年,这不能不说是世界水利史上的一大奇迹。

据文献记载,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开凿邗沟就是为了攻打北方的齐国,当时运河的功能主要是运送兵马粮草。隋炀帝贯通南北运河时,江南已成为中国的经济中心,但政治和人口中心依然在北方,北方迫切需要南方的粮食供应,在此背景下,漕运成为运河的主要功能。自隋朝开始,大运河除运输粮食外,南方及沿途的物产、珍玩也不断经运河北上,《水浒传》中描述的花石纲,就是专为皇帝运送南方奇花异石的船队。

当然,除了为皇家服务外,大运河还促进了当时经贸的发展,瓷器、茶叶通过它转运到外贸港口,江南的丝织品通过它转运至西北丝绸之路,从海外进口的珠宝、香料和棉毛制品等也通过大运河辗转运往全国各地。

大运河巨大的航运价值,现在的人们已很难体会了,在没有公路、铁路和航空的古代社会,运河就是当时的“高速公路”和“远洋巨轮”。古人的旅行也离不开这条黄金水道,从杨广的无数民女挽舟,到乾隆的六下江南,无不留下了古运河的影子。

大运河的开通使用,对沿岸经济和城镇的发展起到了巨大推进作用,直到今天,在苏州、杭州、扬州一带,我们依然可以看到运河中“只见船儿走,不见河水流”的繁忙景象。大运河不仅促进了两岸几十座城镇的发展和繁荣,还培育了市民社会,诞生了资本主义萌芽。观察中国地图,从杭州到北京,我们可以看到京杭大运河沿线的城市密密麻麻,而东部的海岸城市则是寥若晨星,并且大部分还是鸦片战争以后在西方列强租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个有趣的地理现象从另一个方面为我们诠释了大运河在古代中国的重要性和影响力。

相关专题: 大运河重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大运河 开凿 江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