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访大运河泰安东平段:运河之心(图)


来源:齐鲁网

泰安东平自古以来就有鱼米之乡的美称。京杭大运河东平段,也是古运河的黄金水道,漫漫七百年间,运河为东平留下了一笔巨大的历史文化产,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给这座城市增添了无尽活力。

视频截图

原标题:大运河东平段:运河之心

【导语】继续关注《京杭运河山东行》的报道。泰安东平自古以来就有鱼米之乡的美称。京杭大运河东平段,也是古运河的黄金水道,漫漫七百年间,运河为东平留下了一笔巨大的历史文化产,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给这座城市增添了无尽活力。

【正文】大运河东平段,南从新湖乡小河涯村入境,北到戴庙乡十里堡村出境,总长约30公里。这30公里的运河,是整个京杭大运河的心脏所在,而之所以称之为心脏是因为这里的一座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戴村坝”。

【同期声】泰安市东平县博物馆副馆长杨浩:“如果没有戴村坝这个水工设施,咱山东段这个运河就不能畅通,整个大运河也就不能畅通,所以说戴村坝在这方面的作用比较突出。”

【正文】有“中国第二都江堰”之称的戴村坝,最初建于永乐九年,坝体结构分为三段,南为滚水坝,中为乱石坝,北为玲珑坝。在大汶河与大清河相接处,是整个大运河提供调水的重要水利设施。

【同期声】记者张倩:“来到东平不得不去的地方就是东平湖了,泛舟湖上,吹着小风即使是在炎热的夏日也感觉是非常的凉爽,您看这宽阔碧绿的湖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金灿灿的宛如是一副天然的山水画卷。”

【正文】古时,东平湖与大运河相邻而不相交,而现在的东平湖,实际上是大清河入黄前的一片低洼水泽。上世纪五十年代修建东平湖水库时,才把大运河和大清河入黄口融汇一起,成为中原地区最大的平原水库东平湖。虽然古时候东平湖只是为大运河提供水源的储水湖,与大运河并行,而新的大运河把它作为泰安道济宁的北起点,让东平湖和大运河相溶,恢复大运河泰安到济宁段的航运。

【同期声】泰安市东平县地方海事处处长刘庆法:“2015年京杭运河,济宁到东平段,复航工程结束以后,将大大改善东平县乃至全省的运输结构,填补泰安航运的空白。

相关专题: 大运河重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大运河 东平 泰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