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宁段:元明清三代均设“运河总督河院署”


来源:济宁市文物局供稿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线路最长、延续时间最久,目前仍在使用的人工运河。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于2006年由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发起。2009年,国务院同意将大运河作为我国2014年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线路最长、延续时间最久,目前仍在使用的人工运河。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于2006年由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发起。2009年,国务院同意将大运河作为我国2014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2013年9月16日至26日国际专家现场评估考察,完成申遗的全部准备工作。

中国运河之都--济宁

济宁市地处山东省南部,历史上因运河而兴盛,运河文化底蕴深厚。大运河是济宁的母亲河,纵贯济宁全境,遗留不同历史时期的运道总长度587公里,申遗保护规划293公里,是大运河的关键性河段。这里历史文化遗产十分丰厚,是大运河沿线8省(市)35个城市大运河保护申遗工作的重点区段。作为大运河的中枢要地,济宁是当年联南贯北的重要客货交汇地和槽粮运输中继站。被称为“水脊”的济宁南旺,是运河全程的至高点,在此创造了世界运河史上独一无二的南旺分水枢纽工程,使运河“七分朝天子,三分下江南”,被誉为可与都江堰媲美的水利工程。元、明、清三个朝代均在济宁设督理运河河务的高官和最美槽河管理机构“运河总督河院署”。历史上济宁“公署特多于他郡”,有“七十二衙门”之称。

大运河济宁段纵贯济宁全境,流经梁山、汶上、嘉祥、任城、北湖新区、鱼台、微山等7个县区,遗留不同历史时期的运道总长度587公里,申遗保护规划293公里,是大运河的关键性河段。大运河济宁段遗产点段包括南旺分水枢纽工程遗址(十里闸、邢通斗门遗址、徐建口斗门遗址、运河砖砌河堤、柳林闸、寺前铺闸、南旺分水龙王庙遗址)、会通河南旺枢纽段、会通河利建闸、会通河微山段(微山南阳镇~利建闸河段)、小汶河11处。

相关专题: 大运河重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运河总督河院署 元明清三代 济宁段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