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来逢波教授:打车难呼吁交通出行智能化


来源:凤凰网山东

山东对于城市发展来说,打车难成为一种城市现象,以济南为例,对济南打车难这一项项给以分析,提出权威建议,解决方案。 1、利益博弈,收入分配均衡;司机仅处弱势,被雇佣,应该想办法减轻司机压力 2、出租公司

对于山东城市发展来说,打车难成为一种城市现象,山东交通学院来逢波教授做客凤凰网山东,以济南为例,着重对济南打车难这一城市现象给以分析:

山东交通学院来逢波教授做客凤凰网山东

1、利益博弈,需要均衡收入分配

的哥作为被雇佣的者,他们处于弱势群体的地位,应该想办法减轻司机压力。司机的利益之痛才是“打车难”症结所在,实质是供需关系失衡、服务水平不高在出租车市场的表现。

很多城市增加出租车数量,通过市场对出租车资源进行重新配置,应该能对症。但是,出租车行业并非完全意义上的竞争性行业,也是公共交通的补充体系,具有公务服务的属性。

解决数量问题,却变相地加大了的哥的收入分配压力,何以对症下药?济南13年来,出租车数量没作多大变动,保有量在8100左右,也是出于这个利益层面的考虑,但是并没有很好的从根本上解决出租车司机、公司、政府的利益之争。应该争取司机利益最大化,公司让渡利益,给司机多分一杯羹。

2、出租车公司

出租车公司都有线路排行,专门的交通经济学家进行调查研究,哪些地方载客最为便捷,哪些路段载客不赚钱。同时公司也有详尽的时间段分析,人口拥堵的地方不跑,形成人流多出租少的逆循环状态,这对城市交通来说是极其不利的。

3、出租换乘时机需要重作规划调整

白班夜班交接定为早6:00、下午4:30进行,人流高峰,出租车却跑在路上忙于交接,车不载人、短途不停、路堵不跑的现象极为严重。

4、呼吁交通出行智能化

就我个人而言,推进交通出行智能化,以期城市出租运行科学有效是一种可行方式。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个体信息获取量的提升,能够充分地建立起出租运行与打车者的联系。例如GPS定位、提高燃油技术、建立与乘客就近对接的条件,在此基础上各类智能软件的开发都是切实的解决方案。

目前济南出租车数量8000有余,而济南常驻、流动人口总和达600多万,在市场化运作下,利益应该让渡,强势补给弱势,不能作拾荒运营,需要两手结合,做出杠杆性调整平衡。平衡利益最好是政府买单,政府为城市交通添加成百上千辆出租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只有做到公共交通资源百姓共享,真正服务为民,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指数才会有显著提高。

 

相关专题: 打不上的出租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交通 来逢波 出租车 打车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