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成“堵城”六大原因致济南拥堵加剧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济南成“堵城” 六大原因致济南拥堵加剧 关键词:公共交通,公交线网,停车设施,济南市区,打车难 [提要]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少,建设速度远远落后于机动车的增长,交通供给满足不了快速增长的交通

慢行交通重视不够,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环境差

在城市发展中,对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系统不完善,交通条件差,以致对慢行出行的支持和引导作用尚未完全发挥出来。

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为最庞大的社会群体服务,其分担率占道近70%,在某种意义上说,落实系统优先比倡导公共交通出行更能体现“以人民大众为本”。但是目前的城市建设与管理,其本质上是小汽车优先的,使得城市(尤其是老城区)的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环境受到较大挑战。

道路被占用情况严重,限制道路资源潜力发挥

在另一方面,对现有道路交通设施的管理不严,导致道路被占用情况严重,道路资源潜力未得到充分发挥。当前市区占压人行道、自行车道违法停车现象突出的道路(不含开放式居民小区内街巷)有106条,道路长度148.69公里,日常违法停车8928辆。由于停车设施意识不足、缺乏管制手段,促使了人行道、自行车道违法停车行为的产生。

停车设施不足,市区存在极大停车缺口

目前,市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公共停车场缺乏,配建停车场被侵占现象严重。2004年底—2008年,规划审批建设项目配建停车泊位152903个;2009年—2011年,规划审批建设项目配建停车泊位271615个,总计424518个。而实际调查显示,中心城区全部建筑物配建停车泊位为23.97万个,批后不建或建后挪作他用的情况比较严重。

交通管理科技含量低,警力呈大龄化

交通管理的智能化及信息化水平不高,道路交通信息诱导系统等交通管理设施建设落后,致使不能充分发挥交通系统的运营效率。警力配备总量不足,整体警力呈现大龄化(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交警占交警总数的37%)特点,交警工作环境差。

相关专题: 打不上的出租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济南 堵城 交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