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成“堵城”六大原因致济南拥堵加剧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济南成“堵城” 六大原因致济南拥堵加剧 关键词:公共交通,公交线网,停车设施,济南市区,打车难 [提要]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少,建设速度远远落后于机动车的增长,交通供给满足不了快速增长的交通

原标题:济南成“堵城” 六大原因致济南拥堵加剧

关键词:公共交通,公交线网,停车设施,济南市区,打车难

[提要]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少,建设速度远远落后于机动车的增长,交通供给满足不了快速增长的交通需求,使交通供需矛盾愈加突出。警力配备总量不足,整体警力呈现大龄化(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交警占交...

28日上午,纬二路北首的天桥上双向四车道挤满了车。 记者 王锋 摄

□本报记者 徐敏 赵云龙

近几年,市民“在路上”的耗时不断增长。日前,济南治理交通拥堵指挥部对济南的交通拥堵进行分析,济南除了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剧增的硬性原因之外,公共交通层次单一,大容量公共交通发展滞后以及城市发展对慢行交通的不够重视也是交通日益拥堵的原因所在。

机动车数量剧增,今年日均上牌量450辆以上

随着济南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居民出行距离和出行总量大大增加,汽车保有量逐年剧增,机动化交通需求增加迅猛。2011年相对于2007年汽车保有量翻了一番,2012年平均每日上牌量达450辆以上,目前全市机动车数量保守估计已经达到了140万辆。汽车驾驶员增长率略高于汽车保有量增长率,表明汽车拥有和使用在一段时期之内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目前中心城区共有道路长1633.95公里,面积49.73平方公里,道路密度为5.11公里/平方公里。人均道路面积15平方米,理想状态下的人均道路面积为7平方米—15平方米;道路面积在建筑面积中所占比例率为15.5%,理想状态下的道路面积率为15%—20%。这些数字显示,济南市人均道路面积基本达到了合理状态。

然而,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少,建设速度远远落后于机动车的增长,交通供给满足不了快速增长的交通需求,使交通供需矛盾愈加突出。

公共交通难以与私家车形成竞争力

目前,济南市公共交通层次单一,大容量公共交通发展滞后。济南市公交线路分为两类:BRT快线和常规公交线路。2004年至2009年期间,济南市借全运会召开契机,快速建设并运营城市BRT网络,但全运会后近3年时间,BRT系统仍然维持6条线路规模,无继续增长。公交线网结构依然以单一层次功能的常规公交线路为主体。此外,公交线网重复系数高,覆盖范围不足,可达性差;公交场站少,公交设施总用地59.42公顷,单车用地135.2平方米(相关规范规定不少于200平方米),影响公交线网优化。公交分担率的提高远不及私人轿车出行分担率的增长迅速,难以与小汽车形成竞争力。出租车运营模式单一,经营管理权不完善,缺乏市场竞争和推出机制,难以起到公共交通有效补充的作用。“打车难”,尤其是高峰期间“打车难”是市民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区在册经营出租汽车为8043部(含个体出租160部),千人保有量2.4辆(规范不小于2)。2011年出租汽车年总客运量达1.9亿人次,单车运距为5.43公里,全年出租汽车年均载客率为60.6%,载客率最高为62.35%(7月),最低为58.95%(3月),全年出租汽车空驶率维持在40%左右。

相关专题: 打不上的出租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济南 堵城 交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