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连华:建设生态淄博 秀美淄博


来源:淄博日报

周连华指出,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生态淄博建设,是新常态下加快转型升级的重大引擎,是民意所在、民心所向,也是必须坚守的工作底线。周连华强调,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打造生态淄博、秀美淄博,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场突击战、攻坚战。

原标题: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坚决打好生态淄博建设攻坚战

□通讯员 宗禾

本报记者 王奇 报道

本报讯 3月1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暨2015年生态淄博建设工作会议,通报2014年度环保工作情况,部署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任务措施,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生态淄博建设步伐。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浩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晓通报了全市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情况,副市长刘东军通报了2014年度全市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会上播放了2014年度全市环境质量及主要环境问题通报专题片。市领导王顶岐、郭利民、尚龙江、庄鸣、初炳玉、韩国祥、王成方、毕荣青出席会议。

王浩强调,生态淄博建设是淄博老工业城市推进转型升级、加快科学发展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当前,我市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工作任务非常艰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把淄博确定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是对我市多年来环保工作的肯定,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抓住这一重大机遇,以更大的力度推进生态淄博建设,全面提升环境质量水平。

王浩指出,淄博的生态环保问题,既有结构性因素,也有布局性因素,还有监管性因素,要进行深入分析,坚持标本兼治。治标,就是把能干的立即干起来,把能解决的立即解决好,让群众尽快看到变化、增强信心。重点是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切实把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管理监控制度、“刑责治污”措施落到实处。治本,就是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专业化、特色化园区建设,从根本上减少排放、减少污染。

王浩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和重大的政治责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坚决不欠新账、努力多还旧账,让淄博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要科学把握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坚持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用好环保倒逼机制促进经济发展,实现环保与发展双赢。各企业要切实履行好环保主体责任,加大环保投入,加强环保配套设施建设,严格执行环保制度。要动员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努力形成生态文明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风尚。

周连华指出,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生态淄博建设,是新常态下加快转型升级的重大引擎,是民意所在、民心所向,也是必须坚守的工作底线。要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统领,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决抓好生态淄博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一是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绿色发展之路。二是深入抓好大气污染治理,狠抓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强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和扬尘污染防治,不断增加“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三是深入抓好水污染治理,实施污染点源治理再提高工程,加强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和水源地保护,努力改善水生态质量。四是大力加强城乡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构建绿色生态屏障,推进全域生态水系建设,提高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水平,营造更加秀美宜居的城乡生态环境。五是努力创新和完善生态环保机制,力争在全国资源型老工业城市中率先建立起完善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发挥应有的示范作用。

周连华强调,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打造生态淄博、秀美淄博,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场突击战、攻坚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强规划、统筹推进,加强督查、强化问责,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快建设文明和谐、富裕秀美的新淄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国家生态 生态文明 示范区建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