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保]淄博:加强环境建设 打造生态水城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水韵淄博绿树青山风光好   “层峦叠翠景如画,碧水环绕赛江南。”步入山东省淄博市这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犹如置身天然氧吧,处处绿树青山,一派田园风光。曾经被垃圾、污水充斥的河流,如今在蓝

  原标题:水韵淄博绿树青山风光好

  “层峦叠翠景如画,碧水环绕赛江南。”步入山东省淄博市这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犹如置身天然氧吧,处处绿树青山,一派田园风光。曾经被垃圾、污水充斥的河流,如今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处处小桥流水碧波荡漾,岸边杨柳随风起舞,传来丝丝清凉的水汽……

  优美的生态环境,凝聚了多年来淄博全市上下齐心的不懈努力。为努力做好、做靓水文章,淄博市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深入实施污染点源提标改造,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强湿地建设及河道生态修复,努力构建水资源循环利用体系,以治控源、以用减排、以保促净,极具特色的“ 治用保”一体化水污染防治体系在全市初具规模,辖区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去年,淄博重点河流出境断面COD 和氨氮浓度分别降低2.2% 和7.9%,省控河流断面全部达到恢复常见鱼类生长的要求。

  排污大户念起“循环经”

  作为一个正处在转型升级阶段的老工业城市,淄博市结构性污染严重,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繁重,企业点多面广,环保工作压力大。

  为了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淄博市制定实施了严格的地方环境标准,倒逼企业对污染治理设施实施提标改造,所有废水直排企业必须达到COD 小于50mg/L、氨氮小于5 mg/L 的标准。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水污染防治,按照专家诊断、部门监管、企业整改的思路,找准原因,一企一策,实施了含酚废水和化工异味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了长期影响水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近年来,累计完成1500 余家企业的水污染治理再提高工程,对齐鲁石化、博汇集团、东佳集团等456 家重点企业进行了深度治理改造。

  正是得益于环保倒逼机制,昔日排污大户念起了“循环经”,涉污企业主动“出点子”治理废水。作为国内最大的二氧化钛制造商,山东东佳集团公司坚持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转方式、调结构,逐步形成了“以氧化钛为龙头、配套硫酸、蒸汽回用、副产硫胺、余热余压发电、中水回用”的链式生产结构,走上了一条快速、持续、健康的绿色循环发展道路。

  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

  “能不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大的成效,关乎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成败,关乎淄博的前途命运。”淄博市市长徐景颜在生态淄博建设暨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大会上指出,着力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必须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深入实施水污染治理再提高工程,加强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搞好水源地保护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严厉打击水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水环境治理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近年来,淄博市不断完善城市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共建成14 座城市污水处理厂,4 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88.8 万吨/日,均为一级A 标准,去年全市新建博山环科二期、淄川双杨镇、临淄齐都镇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5 万吨/日。今年将计划完成临淄朱台镇、张店中埠镇、高青常家镇等一批乡镇污水集中处理厂。

  淄博市着力完善监测监控体系,全面建成了市、区(县)监控中心,在重点水污染企业、污水处理厂、河流断面安装联网289 台监控设备,将占小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量90% 的污染源纳入了自动监控系统。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建立了环保、公安一体化联动执法机制,对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予以“ 顶格处罚”。目前,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200 余起,对55 名环境违法分子进行了刑事处罚,形成了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针对大多数农村都面临生活污水难收集、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资金短缺的问题,随着沂源县东里镇一种名为OWT(农村生活污水自动连续处理技术)污水处理设施的建成,使这一难题迎刃而解。目前,沂源县已借助村镇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在东里镇、燕崖镇、西里镇等试点乡镇推广使用,共建成污水处理设施38 处,形成日处理污水3565.7 吨、月处理生活垃圾338 吨的水环境治理系统。这种在农村推广使用简易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污水的方式,无疑为全市未来新农村水环境治理开了个好头。

  据环保专家介绍,经过“十一五”期间综合整治,淄博市各项城市基础设施取得较大改善,建成区内已无直排口。鉴于特殊的组群式城市布局,“十二五”期间,全市将重点完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加强农村小河流治理。城市周边农村通过延伸城市污水管网,将污水接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距离城市较远但有企业污水处理厂的,接入企业污水处理厂处理,没有企业污水处理厂的,结合村镇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在建制镇建设简易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污水,经湿地净化后进入河流。

  昔日荒滩变成生态长廊

  湖边雪松、玉兰、海棠、连翘争奇斗艳,湖中荷花、睡莲、芦苇、菖蒲交相辉映,碧波之上、万绿丛中,人们一边划船一边欣赏着湖中美景,在博山区汪溪湖湿地公园,一幅生态和谐的画面呈现在人们面前。

  据介绍,生态湿地内主要栽植芦苇、水葫芦等水生植物,不仅使化学需氧量和氨氮下降3 成,还可形成生物链,对降解消化上游水中有机物发挥了极大作用,达到了净化去污、改善水质的目的,形成生态良好、水质清澈的城市景观河流,呈现全新的生态大景观。

  淄博市河流工业废水所占比重较大,且无客水补充,彻底消除劣Ⅴ 类水体水质难度很大。为此,全市在完善治污设施、加强点源治理的基础上,把人工湿地及氧化塘建设作为河道治理的重要着力点,不断提高河流自净能力。

  “十二五”期间,淄博市将在各污水处理厂及直排企业下游、支流入干流处、干流重要位置,规划建设52 处生态湿地,总面积896 公顷,实现人工湿地“ 全覆盖”。

  目前,临淄齐都、淄河,桓台环科污水处理厂出水进入湿地净化后,作为太公湖及红莲湖景观水,有效地涵养修复了周边生态环境;周村区3 座污水处理厂下游分别建设了人工湿地,有效地降解河流污染物;淄川区贾村水库、樊家窝氧化塘生态湿地已经成为天鹅、野鸭等多种水鸟的栖息地。

  同时,淄博市着眼形成“大绿化、大生态”的格局,继续实施好沿河景观林带建设,以及流域山体绿化、“两沿三环”、因景植绿等重点绿化项目,不断优化区域生态环境。

相关新闻:

标签:环境 生态 建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