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公安开展“防诈骗、保民安”宣传活动


来源:齐鲁网

12月19日,淄博市公安局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主题为“防诈骗、保民安”的集中宣传活动。淄博市公安机关在加强宣传防范工作的同时,加大信息诈骗案件的攻坚力度,实现破一案、端一伙、揪一串的目的。

原标题:淄博公安开展 “防诈骗、保民安”集中宣传活动

淄博齐鲁网12月19日讯(记者 孙凯旋 通讯员 胡云雷 董春鸽)12月19日,淄博市公安局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主题为“防诈骗、保民安”的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中,结合入户调查活动,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开展反信息诈骗防范常识宣传,向居民发放《居民安全防范手册》2万余册;在全市重点路段、群众生活区展示打击信息网络诈骗犯罪警示教育图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在社区、中小学及主要农贸市场等场所,举办法律咨询活动50余场,参加群众10000余人次;专门制作了“一个电话背后的陷阱”动画宣传片,在商场、户外等通过LED屏滚动播放;联合电信、移动、联通公司通过短信群发的方式,向辖区群众发送防范信息网络诈骗常识短信200万余条,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及时报道打击信息网络诈骗犯罪的工作成效;利用公安新浪微博、腾讯微博、警民联系微信公共账号等平台发布各个时期突出诈骗活动的预警信息,进一步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欢迎和支持。

近年来,信息诈骗、侵害公民个人信息以及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窃听窃照专用器材、手机恶意程序、无线屏蔽器、“黑广播”等信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迅速发展蔓延,手法不断翻新,持续多发高发,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对此,淄博市公安局高度重视,重拳出击,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快侦快破了一批案件。同时,作为反信息诈骗的基础和重要环节,提升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也是工作的重点。

淄博市公安机关在加强宣传防范工作的同时,加大信息诈骗案件的攻坚力度,实现破一案、端一伙、揪一串的目的。2015年1月15日18时30分许,李某(女,30岁)到淄川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报案称,有人使用3140***296的QQ号在其公司QQ群中冒充公司董事长袁某让公司财务汇款,诈骗其公司人民币45.8万元。接报案后,民警迅速出击,先后奔赴广西、江苏、云南、广东等省市开展工作,经过大量摸排调查,确定部分被诈骗资金已转账至卢某生(男,50岁,广东省云浮市罗定市罗平镇人)的银行账号下,并由卢某生本人取现。1月23日办案民警在广东省广州市将犯罪嫌疑人卢某生抓获,据卢某生供述:2015年元旦前后,卢某生通过他人介绍认识“陈双”和“六叔”,在明知他们是专搞网络诈骗洗钱的情况下,于1月15日将网络诈骗来的45.8万元钱,通过刷POS机、银行转账、ATM提现的途径,转给了“陈双”和“六叔”。民警通过大量的摸排确定“陈双”和“六叔”的真实身份并将二人先后抓获归案,通过对二人的审讯确定了实施此次诈骗犯罪的嫌疑人黄某平(男,汉族,广西宾阳县宾州镇人)并将其抓获,紧接着顺藤摸瓜,最终将主犯陈某健(男,汉族,广西宾阳县宾州镇人)一举抓获,至此,淄川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历经8个月,成功破获这一起网络诈骗案件。4月20日,沂源县局从一起涉案价值30万元的信息诈骗案件入手,经过两个月的缜密侦查,一举打掉一个河南籍的4人信息诈骗团伙,查获作案用手机10余部,手机卡100余张,银行卡50余张,破获信息诈骗案件20余起,涉案价值190余万元。

信息诈骗犯罪是一种新型诈骗犯罪活动,隐蔽性强,智能化程度高,资金转移速度快,在侦办案件过程中,公安机关积极采取快速止付、快速立案、快速行动,即在接警的同时指导报案人通过登录银行网银故意输错账户密码,或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故意输错账户密码,或民警快速到银行协助受害人进行头挂失等,第一时间止付并阻止犯罪分子得款,为下一步追赃挽损奠定基础。8月26日,高新区某公司出纳被一人冒用公司老板加其微信好友,骗其转款38万余元。接报案后,民警迅速行动,在本地银行不具备冻结权限的情况下,采取连续输入3次错误密码的方式,将该账户暂时冻结24小时。并迅速与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反信息诈骗中心取得联系,由其对该嫌疑账户进行长期冻结。第二天,民警携带相关手续、材料奔赴深圳,在当地公安机关协助下,最终将公司被诈骗的386000元悉数追回。

牢固树立全国公安“一盘棋”的思想,对上级交办的案件线索,在第一时间做好信息收集、嫌疑人抓捕、手续办理和案件串并等工作。2015年2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分别冒用越南“LOC THANH HUNG JOINT STOCK COMPANY”公司通过电子邮件和山东某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电子邮箱跟其他公司联系,并通过冒用山东某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邮箱向越南公司发送了虚假的收款账号,致使越南公司损失货款75097.22美元。9月11日,经过市、区两级公安机关三个月多的艰苦侦查,奔波上万公里,转战上海、武汉、广州等地,一举将这个由境内外人员相互勾连的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打掉,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其中外籍人员3名,累计涉案金额120余万元。此案作为公安部公布的打击黑客犯罪五起典型案例中的第一例由《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

据统计,今年11月份,信息诈骗立案同比下降36.8%,全市反信息诈骗打击、防范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信息诈骗 诈骗犯罪 公安分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