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货币宽松需防流动性陷阱


来源:新京报

即使是利率降低到接近于零,也不能够使银行贷款、商业投资、消费真正运作起来。也有意见认为,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并不等于QE、更不等于7万亿强刺激,而是中长期的利好。

原标题:货币宽松需防流动性陷阱

■ 管窥天下

即使是利率降低到接近于零,也不能够使银行贷款、商业投资、消费真正运作起来。

央行上周末宣布,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从山东广东两省扩大至9省。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有效性和灵活性,能够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随后,这一消息也被普遍解读为7万亿强刺激和中国版QE。

但是,也有意见认为,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并不等于QE、更不等于7万亿强刺激,而是中长期的利好。

其实,无论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扩围是否真的是“中国版QE”,中国央行再“松钱袋”、货币政策正在继续从宽是市场一致的判断。对于继续降准的预期也越发强烈。

自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大央行都开启了货币宽松的救市政策,使过去6年来的股票市场,呈现在一片繁荣中。而财政刺激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却给全球带来破纪录的政府赤字开支,非但抬高了资产价格,而且令实体经济依然处于挣扎之中。

近期,全球各国的制造业PMI都不理想,如,中国制造业PMI8月下滑至3年来的新低47.1,数月位于50的下方;美国制造业PMI从7月的53.8下跌到8月的52.9,虽然依然处于50以上,但却是2013年10月以来的最低值。这显示了世界经济面临无法回避的调整阶段。也就是说,即便全球央行货币宽松这么些年,都似乎无济于事。

今年8月18日,圣路易斯联储副总裁斯蒂芬·威廉姆森(Stephen D. Williamson),在白皮书上剖析了美国央行美联储,为阻止2008年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救助行动,发现了三个关键的政策过错。他写道:“根据我的认知,QE对美联储的通胀目标和实际经济活动都没有帮助。事实上,一些证据显示,QE对提升通胀一直都根本无效。”

事实上,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通过流动性注入银行,试图帮助美国经济不犯大萧条时期的错误。可最好的效果也是利弊参半的。除了通胀疲弱外,在经济复苏的几年里,GDP的年增幅都没有超过2.5%,薪资增长也一直维持在2%左右。尽管美联储持续进行了大规模的资产购买,仍旧没有实现2%的通胀目标。

当前的欧美日的经济事实上都陷入了流动性陷阱。即当一定时期的利率水平降低到不能再低时,此时无论货币数量如何增加,利率再也不会下降。即使是利率降低到接近于零,也不能够使银行贷款、商业投资、消费真正运作起来。将凯恩斯的救急之计当作救穷之法是行不通的。而QE其实就是用产生危机的原因之一去解救危机,最后只是饮鸩止渴而已。

在全球经济持续货币宽松的镜鉴之下,未来中国如果继续依赖以货币宽松的方式来刺激经济增长,很有可能跟随欧美日的步伐相继跌入流动性陷阱的困境之中。李克强总理说过:“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未来进一步深化改革、 使经济获得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会比单纯依赖央行的“工具箱”更为有效。

□陈思进(资深风险投资顾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货币政策 QE 流动性陷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