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对不起国人的原因是货币流动性问题


来源:和讯网

人民币对不起中国人的真正原因 “人民币真的对不起中国人啊。”近日网上的这句话燃烧了整个网络,随后衍生发酵的就是种种分析人民币对不起中国人的各种原因,购买力下降、外升内贬等问题的解读也开始引起广民众的关

人民币对不起中国人的真正原因

“人民币真的对不起中国人啊。”近日网上的这句话燃烧了整个网络,随后衍生发酵的就是种种分析人民币对不起中国人的各种原因,购买力下降、外升内贬等问题的解读也开始引起广民众的关注。而李克强总理的经济公开课更让人们对人民币种种剖析讨论达到了极点,而更多的人都把这些问题的根本归咎于货币超发。特别是以下两点的解读,就让所有责任都推到了货币超发主因身上。

1、超发货币下的通胀。2005年我国广义货币存量(M2)尚不到30万亿元,2013年4月这一数字就迈过100万亿元大关。今年9月末,M2余额已达到107.74万亿元,其间增幅在3倍以上。

2、人民币“外升内贬”。在人民币的国内购买力贬值的同时,人民币的汇率则快速攀升,过去8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超过34%。

但是,难道就是货币超发是最大的主因吗?如果只是超发票子问题,直接减少发行不就结了吗?为什么要托到现在?人民币对不起国人,大多数人都把问题归咎于货币超发,但其实最正的原因确不是仅仅在于货币超发问题。而是流动性问题,是人民币的流动性问题。李克强总理讲话提及:“就货币来说,我们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余额3月末超过了100万亿元,已经是GDP的两倍了。换句话说,就是‘池子’里的货币已经很多了,再多发票子就有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大家都知道,恶性通货膨胀,不仅干扰或者说破坏市场,而且会给人民生活带来巨大的副作用和压力,甚至造成人心惶惶。”

从总理的经济公开课讲话中可以看出,人民币的重点问题在于“池子”,装货币的池子。为什么要超发货币?难道大家都不知道超发不好吗?不是不知道,而是都知道。因为之前所发放的货币全都能快速的流到市场中,且流得非常快,需求也表现也非常大。就如瀑布,怎么放水都看不到缓和,全部快速流下去了,给出一个流动性非常大的假象。而后才发现,只是货币发放口流出的速度快,而到了瀑布低就停止流动了,全沉积在瀑布底的池子中。而这个货币瀑布底的池子,就是当前中国的储蓄。目前我国居民储蓄余额已超过40万亿元,最近3个月更是持续站在43万亿元关口之上。中国人民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到2013年8月份,我国居民储蓄余额已连续3个月突破43万亿元,位于历史最高位,成为全球储蓄率最高的国家。目前居民储蓄率已超过50%,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什么概念?就是所有发放的票子,并不是没有作用,而是流动的路太窄、太少、太小。所以就像瀑布一样沉积在一个池子中。就是我们常常说的投资渠道太少,没有投资渠道啊,所以只能存着,结果就是全都沉积着不动了。需要钱的地方,全在池子上面,池子的水怎么也流不上去。难道池子不满吗?不满,因为池子的边、和往池子外边流动的路线都是小百姓能走,一般的水能走,但往上流的钱,只能靠“特别”的“渠道、动力”才能往上流。什么是特别动力和渠道?就是市场的各行各业的投资门槛,很多行业不给民资进入,民资能进入的行业,又进入太多,全进来了,结果可以赚到的钱就稀释了,不亏算好。就如股市,全民可炒,结果就是全民皆赔,等等其它就不多解释。

看看美国,美国这几年不是也一直在开足马力的发行票子吗?全世界不是都在骂美国超发货币吗?为什么美国人不怪美元对不起美国人?因为美国是高度市场化的国家,发出来的票子,不但能四处流,而且还不会像中国一个只往一个池子中流。所以说,人民币对不起国人的原因不是超发而是流动性问题。

相关专题: 人民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人民币 货币 问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