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茉楠:中国货币流动性的“悖论”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中国货币流动性的“悖论” 作者:张茉楠 当前的中国出现了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是不断激增的外汇占款,一面却又是市场和银行间短期利率的大幅飙升,中国为何出现这样的流动性悖论? 人民币流

原标题:中国货币流动性的“悖论”

作者:张茉楠

当前的中国出现了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是不断激增的外汇占款,一面却又是市场和银行间短期利率的大幅飙升,中国为何出现这样的流动性悖论?

人民币流动性严重失衡

人民币流动性存在着严重的结构性问题,流动性失衡问题十分严重。从货币存量上看,中国流动性仍比较充裕,中国信贷规模当前居全球第一,中国广义货币(M2)约为美国的1.5倍,是世界第一货币发行大国;M2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达到2,远超过日本的1和美国的0.7。当前,中国企业信贷占GDP比重达到130%。中国社会的信贷杠杆在2008年之前的若干年一直都维持在150%的水平上,且波动幅度不大。

特别是在全球货币持续宽松以及美联储量化宽松(QE)被大大延后的背景下,跨境资金再次长驱直入。近期,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9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升至27.52万亿元人民币,新增外汇占款1264亿元,较上月环比增加1000亿元,9月份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大幅增加2682亿元,单月增加额创5个月以来新高。今年以来,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月均增加1875亿元。然而,9月份大幅增加的外汇占款,却没有带来资金面的预期宽松,反而再现流动性趋紧的态势,特别是10月份以来,银行间市场利率快速上升,显示资金面趋于紧张。银行间市场7天利率一度升至5%左右,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创5年新高。

在经历了6月份的“钱荒”之后,央行开始清理金融不良资产,银行收缩了资产规模增速,负债增速也相应下降,杠杆率出现小幅下降。最新的公开市场显示,央行已经恢复逆回购进行投放,但是招标利率水平较上半年有明显抬升,资金成本高企,实体流动性趋紧的情况短期内不会有明显改善。

流动性结构失衡

增加金融风险

事实证明,中国存量资产和存量流动性并不少,但期限错配、结构错配和方向错配不仅导致资源配置的扭曲,也导致了大量不良资产、闲置资产和沉淀资产,这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和结构失衡所在:

首先,社会总杠杆化增速过快且分配不均,融资增速过快,导致这两年中国融资杠杆大幅上升,原本不完善的金融体系中隐藏的问题将被不断放大,使得市场风险大幅上升。

其次,信贷占融资比重大,银行参与度过高,风险过度集中,融资中信贷比重较大,融资渠道比较单一。债券、股权等市场不发达导致银行参与度过高,融资风险与银行捆绑紧密。风险过度集中,一旦任何一个融资渠道出现问题将对整个融资体系带来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和打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流动性 货币 悖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