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政协会议第一天:委员们为经济发展把脉支招


来源:中国山东网

今天是山东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第一天。与张成如所关注的企业创新不同,省政协委员、山东金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永林则希望省政协的议政方式也能够创新。

刘央在今天下午的省政协分组讨论会上发言

原标题:山东政协会议第一天:委员们为经济发展把脉支招

中国山东网1月23日讯(记者 孙杰)今天是山东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第一天。在下午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会现场,每个委员除了谈自己对上午政协报告的一些看法外,更是频频提出想法和建议,为我省今年的经济发展支招。

“女巴菲特”刘央率先“开炮”:山东存地方保护主义现象

在香港投资界,西京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主席刘央可谓是名声赫赫,她曾多次被冠以“女巴菲特”、“中国女股神”的称号。与其雷厉风行、敢说敢做的性格一样,在今天下午的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当其他委员正在热烈讨论着上午的政协工作报告时,作为港澳政协委员的刘央率先将话锋转到了当下的经济形式上,刘央毫不避讳地指出,山东省某些地方存在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急需要省政府出台协调机制,在地方政府和投资者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刘央认为,政府应该协调各部门,为投资者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十多年前,刘央曾在临沂市投资1000万美元发展企业,最后却以失败告终。刘央曾把这次投资失败归结在当地投资环境恶劣。不过,最近临沂市长张术平的一次诚挚邀请,让刘央重新找到了投资的信心。刘央也建议山东应该学习广东、浙江等地,政府多在协调上下功夫,打破地方保护主义。

“如果一个地方政府没有一个高度服务的理念和协调的技能,那么它的经济势必会受到影响。”刘央说,只有良好的投资环境,才能真正调动起企业家投资的积极性,才能够让一些企业家积极主动为山东未来发展贡献能量。

委员谈创新:建议山东建立国家级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源泉。尤其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天津、湖南等省市先后成立国家级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虽然山东省自2015年以来,在司法领域不断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各级法院、检察院也不断加大知识产权案件处理力度,但是在知识产权交易方面,山东目前还处于空白状态。因此,省政协委员、山东星火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成如建议,山东应该早日建立国家级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在研发人才不足时,为企业解决创新驱动的难题。

此外,山东属于能源大省,山东省的煤炭、石油、钢铁企业大部分处于产能过剩状态。“其实我们的钢铁、石油等产品并不是因为真正的产量多而过剩,而是现有产品品质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才造成的过剩。”张成如表示,这些企业都需要利用知识产权转接,来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与张成如所关注的企业创新不同,省政协委员、山东金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永林则希望省政协的议政方式也能够创新。

在今天上午的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山东省政协主席刘伟在向大会作报告时曾介绍,山东省政协常委会在2015年专题协商中开展了网络议政,并首次进行远程视频协商,为港澳委员和海外工作顾问参与协商搭建平台。

“我在刘伟主席的报告中注意到,去年网络议政点击量达380万次、跟帖275篇、提出建议500余条,效果非常显著。”所以,温永林建议,今后山东省内的政协委员在议政时也可以利用这种平台。“我们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随时都可能因公出差,有了这个平台,我们以后不管在全球的哪个角落都不会再担心耽误参政议政了。”

经济形势严峻,经济组委员呼吁银行能够放宽贷款政策

受经济危机影响,世界经济整体处于下行趋势。同样,山东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省政协委员、日照冠华集团董事长申维君就因为贷款的事情接连吃到银行的闭门羹。“我把自己的酒店、大楼拿去抵押从银行贷款、可是银行说什么都不借给我。”一提起向银行借钱的事情,申维君就颇感无奈,如果是企业没有发展前景银行不借钱也就算了,可是明明企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银行还是不愿意掏钱。

与申维君遇到的情况类似,山东鲁联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桂林也吃过银行的闭门羹。

所以在此次会议上,两人都呼吁,政府部门应该实行减免政策,适当实行财政补贴,给予中小企业一定支持。

“如果没有政府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慢慢的企业将越来越少。”姚桂林呼吁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部门,应该积极为中小企业贷款降低利率成本,提高贷款额度,中小企业间可互相担保实现合作共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山东 政协 委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