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乡村旅游发展新机遇 须坚持农民为第一主体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目前,我国的乡村旅游业方兴未艾。“山东省的乡村旅游业起步早、规模大,个别已实现品牌化,但整体的品质低、水平不高也成为了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虽然山东省的乡村旅游资源丰富,但是同一区域的资源基本差不多,在这种同质的情况下一定要创意出不同性质的产品”。

原标题:山东乡村旅游迎来发展新机遇

目前,我国的乡村旅游业方兴未艾。山东作为农业大省、旅游大省,有着广阔而丰富的资源优势,去年全省乡村旅游总收入达920亿元,占旅游总收入的20.3%,可谓发展迅速。但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规模小、档次低、综合效益不高,甚至出现乱开发、恶性竞争的乱象。

为打造山东省乡村游的全新面貌,省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挑选了34家旅游规划机构,与全省132个有着乡村游资源的县市区对接,全面启动山东省县域乡村旅游规划编制工作,今年重点扶持30个县域先期开展规划编制,明年将再推动安排90个县区,计划至2015年132个辖乡村县域全部完成规划编制任务,对乡村旅游规划编制单位严格准入。

为了编制高水平的规划,保证乡村旅游的科学发展,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透露,山东省还将对乡村旅游资源开展全面普查,组织开放式规划;对于完成规划的县域,省财政将给予每个县?穴市、区?雪60万元的规划编制补贴费用;同时,为鼓励规划精品的出台,省旅游局将建立优秀乡村旅游规划评选奖励制度,每年拿出100万元对优秀乡村旅游规划成果进行奖励。

坚持以人为本,农民是第一主体

据了解,山东省在今后五年的旅游工作全面部署中提出,到2017年,全省旅游总收入比2012年翻一番,力争达到1万亿元,主要指标年均增长20%以上。而涉及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农村致富增收、对农村经济发展有着积极推动作用的乡村旅游业也成为了发展的重点。

“山东省的乡村旅游业起步早、规模大,个别已实现品牌化,但整体的品质低、水平不高也成为了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系主任王德刚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真正能够改变乡村面貌的,除了城镇化之外,发展乡村旅游业会是一个很好的方向。”王德刚说,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基础上,把农民作为主体这一核心理念不动摇,真正让旅游业变成农民业户及广大老百姓致富的路径。

“乡村旅游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后备箱’工程,让所有来的这些私家车,临走的时候都把后备箱塞满了”。王德刚说,乡村旅游真正能让老百姓受益的是和农业结合起来,各县市的乡村旅游规划编制一定要体现乡村味,做好硬件服务设施,让农民成为利益机制链条上最重要的环节。

监管力行,规划须把好质量关

对于乡村旅游规划重点,于冲要求各县域要深挖当地乡村旅游资源和特色?熏要按照让滨海的乡村旅游品质高起来、让河流湖泊等水面动起来、让山岳热闹起来、让古村古镇等古文化资源活起来、让原生态旅游火起来的要求,做好重点项目、打造品牌产品。

规划是先导,起着决定性的重要作用。于冲指出,发展乡村旅游规划是基础,规划做得好,不仅可以有效利用资源,实现产业融合发展,产生1+1>2的溢出效应,还可以为新农村建设增光添彩,促进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发展。反之,若规划做不好或根本没有规划,势必形成乱开发、低层次开发、恶性竞争的乱象。

“虽然山东省的乡村旅游资源丰富,但是同一区域的资源基本差不多,在这种同质的情况下一定要创意出不同性质的产品”。王德刚说,旅游发展的常规做法是科学发展,合理布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模式、创新利益分配机制等都是要通过规划预设方案解决,对全省的乡村旅游业进行布局,相关部门监管力行,在不简单地追求量的扩张上严把质量关提升品质,从而形成一些新理念、新业态的乡村旅游产品。

乡村旅游规划编制给旅游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王德刚表示对规划的期望值很高,但在提到落实的问题上,他表现出些许的担忧,并建议监管部门要狠抓落实且有一定指标,这样规划才会产生实质性的意义,才能为全省的乡村旅游业带来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乡村旅游 乡村游 新农村建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