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产品生产也贴牌 李武委员支招如何加大源头保护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农产品生产也贴牌 李武委员支招如何加大源头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武 王淑丽 摄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曹中强 王淑丽 摄 胶州市农业局总农艺师、胶

原标题:农产品生产也贴牌 李武委员支招如何加大源头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武 王淑丽 摄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曹中强 王淑丽 摄

胶州市农业局总农艺师、胶州大白菜协会会长徐明振 王淑丽 摄

中国经济网山东青岛8月1日讯(记者 王淑丽)  7月31日至8月1日,全国政协委员地理标志商标调研组在山东青岛调研胶州大白菜品牌运作经验,在提到如何避免地理标志产品的种子外流,从而引发产品质量有变化的风险时,调研组与当地工商部门及协会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曹中强提到了自己去新疆调研的经历。他说,“我们去新疆哈密搞过调研,他们把种子卖到海南,海南种出的也叫哈密瓜,但跟新疆的哈密瓜完全不是一回事。胶州大白菜种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年生产种子50万公斤以上,占全国1/7,我很担心别人买了胶州大白菜的种子,在别的地方种植,最后也说叫胶州大白菜,但口感也不是一回事。这种情况怎么办?种子也不能随便卖,卖了以后会出问题的。”

胶州大白菜协会会长徐明振解释称,当地种植的胶州大白菜的种子是不卖出去的,卖出去的种子是另外的品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武称,这是个很有实际意义的问题,卖出去的种子种出的大白菜,虽然说叫胶州大白菜,但不是地理标志商标意义上的胶州大白菜。

他还提到一种现象——农产品“套牌”。他说,“现在种子行业都做到什么程度呢,国家为什么要整顿种子行业呢?就跟联想电脑一样,我在这生产电脑,最后贴个联想的牌子就行了,现在农产品的生产也跟电子产品一样,这边生产,那边贴个牌子就摇身一变了,一个品种可以叫出很多很多名字。”

他建议卖出去的种子,可以单叫一个名字,要约定好,种子在他们当地种植,要改名字,不能叫胶州大白菜,这是对品牌的保护。

此外,他又对市场上关于哈密瓜的误会进行了澄清。李武委员说,“大家在冬天都能吃到哈密瓜,应该说农业做了很大贡献。很多人都说现在的瓜不甜了,其实不是这样。新疆农科院专门研究瓜的院士研究出一种适合海南种植的品种,能够保证从去年12月到第二年3月份都有瓜,虽然品质与新疆哈密瓜稍后不同,但不是说不甜,而是说相当甜,市面上的瓜大家都觉得不甜,是因为农民不等瓜熟,刚7成熟就摘,生瓜怎么能甜呢?生瓜一来分量重,二来那时市面上还没有瓜,所以为了多获益,农民就摘不熟的瓜上市。我们正在做这个仪器,能够鉴别生熟度。此外,农民的意识也要跟上,不能不等瓜熟就摘。”

相关新闻:

[专题] 聚焦山东品牌农产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生产 委员 农产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