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政协967件提案全部办复 关注社会民生超四成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记者从会上了解到 ,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共提出提案967件,经审查立案855件,目前,所有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委员对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5.5%。

原标题:山东省政协967件提案全部办复 关注社会民生超四成

人民网济南1月23日电(宋翠)2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记者从会上了解到 ,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共提出提案967件,经审查立案855件,目前,所有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委员对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5.5%。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孙继业在会上作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他表示,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共提出提案967件,经审查立案855件。其中,委员提案787件,党派、工商联提案61件,小组提案2件,专门委员会提案5件。112件未立案提案在与提案者沟通基础上转有关部门参阅。经过117个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所有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委员对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5.5%。

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248件,占29.0%。其中围绕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提案比较集中。山东省商务厅结合推进省内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提案建议,建立了“走出去”企业境外风险防范工作机制,与中投公司开展项目对接,支持符合条件企业申请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采纳提高该省自贸区优惠政策利用率的提案建议,启动自贸区优惠政策进万企活动;省发改委对提升蓝色经济区对外开放水平的提案建议,在制定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实施方案时予以吸纳。

政治建设方面47件,占5.5%。其中有关推进依法治国,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等方面提案较多。山东省司法厅采纳构建山东省法治指标体系的提案建议,制定了《法治山东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并纳入省“十三五”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和17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围绕加强山东省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工作的建议,省档案局公开了日本战犯罪行档案,建设了全国第一家网上抗战纪念馆。

文化建设方面136件,占15.9%。挖掘齐鲁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提案关注的重点。山东省旅游局重视齐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提案建议,组织了齐长城徒步探源考察活动,省文物局推动把《齐长城保护条例》列入省立法计划;山东省文化厅重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建议,加快编制《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规划》,积极推动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山东省委宣传部等重视提案反映的筹备国际史学大会有关问题,加大协调推进力度,确保了国际史学大会的顺利召开。

社会建设方面353件,占41.3%。提案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等方面。针对规范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8件提案,山东省住建厅开展了“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年”活动;省人社厅、卫计委采纳减轻重特大疾病患者负担的提案建议,将苯丙酮尿症及一批抗肿瘤靶向、特效药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和大病保险补偿范围;山东省交通厅根据提案反映的问题,开展了通行客运班线和校车集中的农村公路重点路段安全治理。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71件,占8.3%。提案高度关注加强生态环境整治,打赢治理污染攻坚战等问题。提案反映的山东引黄泥沙治理的信息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用,国务院领导作出批示,国家安排专项资金对山东省引黄渠首进行改造;山东省水利厅等针对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提案,在全国率先启动农村饮水提升工程;省农业厅结合办理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的提案,制定了《关于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山东 提案 办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