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道德模范山东再增2人 房泽秋朱彦夫当选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房泽秋朱彦夫当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 8人获提名奖 齐鲁网10月14日电  10月13日下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贡院墙根社区居民房泽秋和淄博市沂源县西里镇

原标题:房泽秋朱彦夫当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 8人获提名奖

齐鲁网10月14日电  10月13日下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贡院墙根社区居民房泽秋和淄博市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朱彦夫被授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批示,向受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致以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刘云山会见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并在座谈会上讲话。

座谈会上宣读了表彰决定,王福昌等62名同志被授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廖理纯等265名同志被授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其中,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贡院墙根社区居民房泽秋(女)获全国助人为乐模范称号;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朱彦夫获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称号。此外,山东还有8人(组)获提名奖。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房泽秋:

她照顾非亲非故的老人,36年来无怨无悔

房泽秋为老人洗脚记者郭尧摄(资料照片)

从19岁青春年少到55岁渐生华发,36年间,济南历下区贡院墙根社区居民房泽秋无怨无悔地照顾着毫无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李玉柱,直到老人以97岁高龄去世。

1979年夏天,时年61岁一直未婚的李玉柱在工作时突发脑血栓住进了医院,其所在单位的同事情急之下敲开了房泽秋的家门:“你们两家亲近,他无儿无女,你过去看看他吧”.见老人没人照料,房泽秋每周五都去帮他洗衣服做饭,“那时医生告诉我,每到周五,老人就盯着病房门口等我。听到这,让我最终下定决心担起照顾他一生的责任。”

1998年,李玉柱的健康状况因一起意外急转直下。“以前他还能拄着拐杖走,那年把大胯摔了就不能动了,接着又有大面积心肌梗塞。”当时房泽秋两口子每个月的工资加起来还不到200元,面对医生的病危通知,她心一横:“打最好的针!”一针600元,连打两天终于把李玉柱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有人说,房泽秋对李玉柱老人的照料,就连亲生子女都难以做到,这句话毫无夸大。久病的李玉柱老人97岁高龄去世,与房泽秋一家人的悉心照料分不开。

2014年12月24日凌晨,老人弥留之际叫着房泽秋的小名说:“亲爱的云,谢谢你,多亏了你!”

昨晚,记者采访到房泽秋的儿子于霄宁,他说,房泽秋早在11日就出发前往北京。“她特意为表彰仪式买了新衣服。她到北京后很忙碌,大多数时间都在央视录制道德模范的表彰晚会,还说见到了往届很多全国知名的道德模范,如许振超、郭明义、申纪兰……感觉自己跟他们还有很大的距离,才做了那一件事,党和国家就给这么高的荣誉,很激动。”(济南时报)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朱彦夫:

他是“中国的保尔·柯察金”,无手无脚带领村民致富

朱彦夫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1933年7月,朱彦夫出生在沂源县张家泉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10岁那年,父亲被日本鬼子杀害。姐弟7个有4个先后病死饿死,从此,十来岁的朱彦夫, 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特殊的家庭、艰难的生活,造就了朱彦夫铮铮铁骨和刚强意志。家仇国恨让这个要饭娃一心只想参军。

1950年冬天,朱彦夫和战友们还没来得及换上冬装,就火速踏上了鸭绿江对岸陌生的国土。他没想到,他遇到了比死更残酷的命运。在入朝不久的一次空前惨烈的阻击战中,他和战友们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三天三夜颗粒未进,打退了敌人一次次疯狂进攻。

铁血男儿变成重残之躯,朱彦夫一度想要放弃生命。部队医院马政委的几句话,击中了他的要害。“在国家不需要,在事业不需要的时候,做那种无谓的牺牲,自杀就是背叛党、背叛祖国、背叛人民。想想你的战友,拿出你在战场上的勇气,只要信念不倒,残疾人照样会有自己的出路。”

1956年,朱彦夫回到村里。他了解到,村里许多人家吃了上顿没下顿,穷得叮当响。全村500多口人,大多是文盲,农闲时节不是聚众赌博就是结伙打架。他突发奇想,要建一个图书室!

六七十年代的张家泉村,家家日子过得都很紧、很苦,有的吃不饱、穿不暖,有的无钱看病。朱彦夫想方设法尽力去帮助乡亲渡过难关。他当村书记期间,出出进进为村子里办事,从来没有在村子里报销过一分钱。到了八十年代,张家泉村凭借花椒种植早和多的优势,一度成为辐射沂源、沂水、蒙阴三县最大的花椒集散地。原来贫穷的小山村,彻底翻身成了致富模范村。

从张家泉村村支部书记的岗位上退休,朱彦夫决定把战友们英勇作战的故事和自己的经历写成书,教育后人。1996年,33万字的自传体小说《极限人生》最终出版。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亲笔题写书名并题词:“铁骨扬正气,热血书春秋”.1998年6月,朱彦夫又撰写了第二部自传体小说《男儿无悔》,再次引发巨大的社会反响。

山东8人(组)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他们分别是:

刘盛兰山东省招远市蚕庄镇柳杭村村民

薛长赳、薛长虎兄弟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丁庄乡薛庄村村民

张波山东省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七分公司四队驾驶员

王长义、王长信兄弟山东省宁阳县鹤山乡金麦香面粉厂负责人

张茹文(女) 山东省荣成市港湾街道大鱼岛社区居民

吴吉林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三矿高级技师

孔德娟(女) 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奇山街道奇中社区居民

阴树长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车管科副科长

相关阅读:山东已有13人荣膺全国道德模范

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山东2人

王乐义,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荣膺全国诚实守信模范;许振超,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固机经理,荣膺全国敬业奉献模范。

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山东4人

生前任96164部队司令部机要科副连职参谋的孟祥斌、寿光市沿海经济开发区办油区工农科科长李学海荣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威海杨正权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正权荣膺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山东省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登海荣膺全国敬业奉献模范。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山东2人

刘延宝、冯思广分别荣获全国“诚实守信”、“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历城区港沟镇神武村刘延宝一家祖孙四代六十年不图名利,义务为烈士守墓。冯思广,原济空某师飞行员,2010年5月6日,该师在济南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时,飞机突然遭遇发动机停车,为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冯思广和战友张德山强行改变飞行轨迹,迫使飞机提前坠毁于飞机场内。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山东3人

烟台的80后女孩刁娜在下班路上舍己救人,她和因救中学生溺亡的二炮工程大学青州士官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参谋沈星都获得见义勇为模范的称号,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淄博“环保卫士”孟祥民被评为敬业奉献模范。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山东2人

济南人房泽秋荣获全国助人为乐模范,淄博市沂源县人朱彦夫荣获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综合新华社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全国 房泽秋 朱彦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