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道德模范卢清芳:带夫改嫁 尽显人间大爱


来源:昌乐传媒网

在昌乐县乔官镇陶家庄村,记者见到卢清芳时,她正在忙着剥地里刚收的玉米,她的前夫陶在琛也在一旁陪着她。省道德模范 卢清芳:离了,我不管上哪我管着你、带着你;我不管上哪,我只要能吃上饭,就有他吃的。

原标题:山东省道德模范——卢清芳:带夫改嫁尽显人间大爱  

昌乐传媒网讯(记者 王勇)  她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凭着朴实的信念,她不离不弃地照顾残疾丈夫,后又带夫改嫁至今20余年;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背负起两个家庭的希望,诠释着人间大爱,她就是第四届山东省道德模范——卢清芳。  

在昌乐县乔官镇陶家庄村,记者见到卢清芳时,她正在忙着剥地里刚收的玉米,她的前夫陶在琛也在一旁陪着她。  

省道德模范卢清芳:当时我就觉着反正人呢活了一辈子,你怎么也是活,你摊上这个事了,你也不能撂下就走,咱能活着吃上饭,也得叫他活。  

1983年,卢清芳与陶在琛喜结连理,两年后女儿出生,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1986年秋天前夫的一场事故,却从此改变了她的命运。  

省道德模范卢清芳:耕地,耕地翻沟子里去砸伤了,翻了沟子里去砸伤了颈椎,好几节都砸错了位,不能动,从医院回来好几年都不能动,不能自理,吃饭指着喂。  

厄运突降,让整个家庭重担一下子落到了这个普通的农村妇女身上。随后的两年里,卢清芳没白没黑的照顾高位截瘫的前夫,看护着年仅两岁的女儿,同时还要照料田地,维持家庭经济开支。为给丈夫治病,她不仅把家中多年的微薄积蓄用光,还借了许多外债;沉重的家庭负担和经济负担,让这个家到了崩溃的边沿。1990年,在丈夫百般要求下,卢清芳同意离婚之后带夫嫁给了老实忠厚的陶在勇,婚前约定,两人要照顾好前夫。  

省道德模范卢清芳:离了,我不管上哪我管着你、带着你;我不管上哪,我只要能吃上饭,就有他吃的。  

转眼20多年过去了,卢清芳依旧二十年如一日的照顾着前夫。不同的是,如今,卢清芳的女儿已经出嫁,和现在丈夫生的儿子已经长大成人。前些年,家里新盖了房屋,一家人住进了新房子。而最让他高兴的是前夫的身体一天天的好转。  

省道德模范卢清芳:现在想想比那时好多了,他也陆续着能行了,多少走点,出去耍耍,我这离家我这能上班了,得上班挣个钱花,日子比那上点了。  

在卢清芳看来,现在的生活已经让她很满足了,而未来的生活只会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

标签:卢清芳 模范 1986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