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萍:完善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 实现黄河南北教育均衡


来源:凤凰山东

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局局长张萍 2015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使教育的话题热度不减。近年来济南市天桥区建立“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开通教育系

同时借助远程研修平台的多维互动,教师在专业发展上大幅提升。2014年,天桥区作为山东省选拔的三个县区之一,全体中小学教师参加“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业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此外,天桥区注重培养在全区、全市有一定知名度的校长、管理者、教师、班主任、教研员,实施“五名一特工程”,近年来共计349人次先后赴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进行了培训学习。

传统文化不能流于形式

与其行礼不如用孔子思想培养孩子孝敬父母

“教育要培养民族魂灵、世界眼光的现代中国人”, 张萍说她很欣赏这句话,认为它很好地诠释了教育培养目标中的“中国和世界”、“传统与现代”的辩证关系。提到传统文化进校园,张萍表示“中国传统文化”必须要进校园,关键是如何进校园的问题。

在进校园的过程中要去伪存真、去粗存精,需要我们的教师要把传统文化的精华提炼出来教给孩子。同时不能过于追求形式,教育内容设置忽视学生的年龄特点。比如让幼儿园的孩子穿上传统服装给孔子行礼,去背诵偏涩的、难于理解的东西……都会加重孩子的负担,进而影响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亲近感。针对这种现象,天桥区的“爱生学校”提出要基于孩子的视角,选择孩子乐于接受的内容和形式,用校园环境的熏陶、活动的参与引导他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美好。

张萍说,“与其让孩子们给孔子行礼,不如用孔子的思想引导我们的孩子去孝敬自己的父母和长辈,学会基本的伦理知识和基本的是非观念,这样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成立家长委员会 实现家长集体教育参与权

目前天桥区有区级家委会1个,校级家委会65所,班级家委会1089个。

“学校在创建爱生学校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标准就是家长的参与,可以说家长是学校教育最大的利益共同体,是最强大的同盟军,如果有了家长参与我们的很多工作能得到有效的提升,很多困难可以得到破解”,张萍表示, 秉承“开门办教育”的工作指导思想,由各学校、幼儿园成立家长委员会,天桥区教育局成立区级家委会,实现家长集体教育参与权。

为真正实现家长集体教育参与权,让家长乐于参加家委会活动,乐于在学校教育中发挥智慧,天桥区制定家委会星级评选方案,制定一到三星级评选标准。家委会工作的建设推动着学校由原来相对封闭走向了开放、由原来独臂擎天转变为多方力量参与。

此外,张萍表示目前国家教育部提出了“三通两平台”,即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教育资源平台和教育管理平台,天桥教育系统也在科学地规划天桥区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在大环境下教育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争取从2015年到2018年建成全省领先的,能够符合天桥实际的,能够真正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促进学生能够健康成长的良好的信息平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教育 张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