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萍:完善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 实现黄河南北教育均衡


来源:凤凰山东

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局局长张萍 2015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使教育的话题热度不减。近年来济南市天桥区建立“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开通教育系

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局局长张萍

2015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使教育的话题热度不减。近年来济南市天桥区建立“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开通教育系统远程视频监控平台、引入“爱生学校”项目等使天桥区在纵跨黄河南北城乡差异明显、外来务工子女多的现状下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质的飞跃。为此,凤凰网山东独家对话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局局长张萍。

教育投入向农村学校倾斜 完善“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

济南市天桥区地理位置特殊,黄河像天堑一样把城区和农村截然分开,多年来由于黄河南北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使得城乡教学质量产生了很大的差异。

天桥区教育局局长张萍介绍说,“让天桥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几年前对于黄河北的孩子只能是个口号而已,2013年天桥区政府提出将黄河南的15所小学和黄河北的15所小学结成紧密型教育共同体,自此变成现实。

“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跨越了空间概念的一校两区,城区的学校是总校,农村学校是分校。城区学校的校长担任总校的校长,全面负责一校两区的工作,经费由总校统一管理,分账核算,所有的教职工由总校统一调配。 两年来新提拔黄河北本土执行校长6人,派遣城区执行校长去农村工作9人,提升了凝聚力和执行力,攻破了以往困扰农村教育的顽疾。

如今总校分校同开班子例会,同开教代会、运动会、表彰会,统一制度、统一规划已成为常态;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流程、统一考试检测、统一阅卷分析已成为必需;通过网络视频同时集备、随时教研,已变为现实。原本只属于总校的特色标签,现在成了总校与分校共有的特色,如博文的书法、堤口路的小交警韵律操等。

天桥区坚持教育投入向农村学校倾斜。据统计,2010年到2014年五年时间向黄河北学校投入4.31亿元,实施了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强力提升黄河北两个乡镇、18所中小学校的基础设施水平,总校分校实现了无差别配备。同时在为每一家共同体学校配备一辆商务车的同时,开通5条教师班车线路,为200多名教师解决了跨越黄河、南北奔波的后顾之忧。

教师由“学校人”变为“区域人”  黄河南北师资实现均衡

“师资均衡是实现义务均衡发展的关键”,张萍用了八个字概括了天桥区对于师资队伍的培养和重视,即“外引、内强、顺势、搭台”。

张萍表示,为加强高端教育人才建设力度,从2010年起,天桥区先后在全省范围内公开引进优秀教育人才33名,包括省特级教师、省教学能手、市优秀教师、市能手等荣誉称号获得者。他们的加盟为天桥区的教育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同时也起到了优秀教育人才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自2010年开始,天桥区积极探索“区管校用”管理体制,即教师由学校人变为区域人,逐渐改变教师学校人的思维定势,实现区域教师良性流动的机制。从2011年开始,新教师招聘均采用教育局统一发布招聘计划,统一组织招聘,招聘新教师录用后,公布学校招聘计划,由教师根据分数,自主选择学校,使教师从入行之初就建立区域人的概念。同时对新教师的名额合理调配,在确保老城区学校教师结构性补充的前提下,将新教师向缺编学校、农村学校和三办学校倾斜,期间往黄河北派出了130名教师,其中不乏研究生学历、音体美老师,这些艺术学科的老师到了黄河北之后,对推进农村学校素质教育的全面提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教育 张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