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三线推进”策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山东教育报

原标题:日照:“三线推进”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速 日照市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实施的“三线推进”策略保持与时俱进的态度,坚持在发展中促进均衡、在均衡中促进发展。该策略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设定不同的

原标题:日照:“三线推进”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速

日照市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实施的“三线推进”策略保持与时俱进的态度,坚持在发展中促进均衡、在均衡中促进发展。该策略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设定不同的目标要求,采取不同的制度措施,实施不同的路径方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智慧,成为这一策略能够全面落实、持续发挥作用的奥秘所在。

透过日照实施的“三线推进”策略,我们可以看到,均衡不是“劫富济贫”,而是“扶贫济困”;均衡既要用“大力”,也要用“巧力”;均衡应该秉承公平的原则,坚持追求发展,追求优质,追求特色。

日照市教育局局长张传若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个长期目标,是一种渐进过程,必须找到科学的实现路径和实施策略,进而更高质量、更快效率、更有成效地落实好国家政策和工作部署。”如何推进义务教育发展从普及达标走向公平优质的道路,日照为我们提供了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策略。

近年来,日照市分别以乡镇、县区、城区作为均衡发展的基本单位,统筹解决镇域小学、县域初中、城区义务教育在布局规划调整、办学条件改善、管理水平提升、教育质量提高等方面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日照将这一创新做法称为“三线推进”策略。

2010年,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的形势和背景下,日照市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线推进”实施策略应运而生。几年来,历经试点、推广和深化,这一策略的实施力度不断加大,完善程度不断提高,成为日照有效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核心策略。

从实施过程来看,这一策略能够取得实效,获得成功,不仅在于找准了方向,更重要的原因是找对了方法。

科学化布局解难题

“教育资源相对有限,学校数量众多、布点分散、规模偏小,使资源配置的难度加大。教育资源有限与学校数量过多的矛盾可以通过减少学校数量、采取集中办学的办法来解决,但无论是‘减’还是‘建’,都不能草率行事,需要有科学的思路和长远的眼光。”日照市教育局局长张传若说,“撒胡椒粉”式的平均配置固然不可取,但过于集中配置往往会带来学生上学不方便、学校管理难度加大、学生情感教育缺失等问题。

面对这一难题,日照分别从乡镇小学、县区初中、城区义务教育“三线”入手,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三线布局的基本原则。

——在乡镇,按照“每1万人口规划设置一处小学”的原则,结合城镇化建设、人口出生及流动规律,考虑学校服务半径,实行“一乡镇一规划、一学校一方案”,周密制定镇域小学布局规划和学校建设方案。

——在县区,按照“一处乡镇设置一处初中,规模特别大的乡镇可设置两处初中”的原则,结合人口分布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科学制定县域初中学校布局规划。

——在城区,准确把握城区学龄人口数量、分布及变化情况,编制完善城区中小学布局和建设规划,为新建、改建、扩建中小学提供依据。旧城改造和新建居民小区配套学校建设,实行教育行政部门前置审核制度,保证配套学校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作为新兴城市的日照市,城市人口急剧膨胀,城区学校片区内的生源数量也骤然增加。经测算,从2013年到2015年,日照城区将增加小学生约5700人,初中生约3900人,城区小学在校生将达到4.68万人,初中在校生将达到2.74万人。

面对这一形势,日照市及时调整城区学校布局规划建设,启动实施了城区学校“扩改提”工程。计划从2013年开始至2015年,利用3年的时间,新建、改建和扩建24所城区学校,预计投入资金10亿余元,新征土地780余亩,新建校舍约40万平方米。所有项目完工后,城区小学、初中将分别增加班级288个、106个。

学校布局的优化,较好地解决了原来由于学校数量多、布点散、规模小带来的师资、设备等教育资源配置分散、投入重复、利用率低等一系列问题,使教育资源能够集中投入、科学使用,产生规模效益。 一体化管理促均衡日照市的乡镇、县区、城区三线实行“一体化”管理模式,统筹推进镇域小学、县域初中、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义务教育 日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