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现岁末“卖地潮” 20日4200亩建设用地成交


来源:济南日报

最近一波供地潮,出让地块分布于历城、槐荫、历下3区,集中在历城华山片区、槐荫区西客站片区、西市场片区以及历下文博片区。作为重点开发区域,华山片区在此前出让地块基础上,此次推出4宗土地,总面积621267平方米,其中居住用地3宗,商务金融、娱乐康体混合用地1宗。

年内已挂牌126宗10300余亩

受此前楼市不景气影响,大批开发企业放缓了拿地节奏,今年上半年政府推地力度明显不足,1-6月推出的土地仅有33宗,约143.73万平方米,其中3宗因故未成交,成交的30宗土地中,以竞价方式出让的土地仅有3宗,底价成交宗数占90%。

不过,进入下半年后,政府推地力度开始加大,截至12月17日,年内挂牌商、住用地126宗,约688.59万平方米,约合10328.78亩。其中下半年推出的土地达93宗,约544.86万平方米。尤其是第四季度,不到3个月时间挂牌土地73宗,约457.99万平方米,力度惊人。

从总量上看,与去年挂牌229宗约1163.68万平方米相比,今年推地宗数和面积差距不小。

而从已成交情况看,截至12月17日已成交的宗数为68宗约329.68万平方米,竞价成交8宗,底价成交60宗。算上去年底挂牌、今年初成交的45宗,今年总成交宗数也仅113宗,其中竞价成交14宗,底价成交99宗。而去年同期,全市共成交土地164宗,约762.03万平方米。

鲁能日和地块“名花有主”

12月12日,位于历下区经十路北侧的原鲁能日和地块,经过两家企业连续38轮的网上竞价,最终以40093万元的价格被济南宇高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摘走,折合楼面地价约2427元/平方米。

据了解,济南宇高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为济南本土企业山东三庆城市置业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一个月前的11月14日,龙鼎大道东侧安置房东南居住地块经过144轮竞价后,被济南东进龙鼎置业有限公司以178289万元的总价摘走,该公司两大股东分别为恒大地产集团济南置业有限公司和济南宇高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因此有业内人士猜测,上述原鲁能日和地块背后实际拿地企业很有可能仍是恒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径幽]

标签:地块 建设用地 卖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