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渤海隧道“先闻楼梯响” 媒体质疑“将开工”为假


来源:证券时报

本周国家出台《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其中提出下一步要加快推进渤海跨海通道工程前期工作。跨渤海高铁、海底隧道,传闻已久,以后还会不断有传,短炒即可,长炒不必。

原标题:渤海隧道“先闻楼梯响”

重大项目,往往仅是“先闻楼梯响”就得很多年。比如渤海跨海通道。

本周国家出台《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其中提出下一步要加快推进渤海跨海通道工程前期工作。一时间,消息的散播和挖掘飞快,资本市场自然首当其冲,周五还有强烈反应。

按理这是辽宁和山东之间的海峡隧道,从大连通到烟台,不过A股活跃资金自有其逻辑,领涨的全是港口股票,这个逻辑没错。盘面上,辽宁两个港口涨停,山东一个港口涨幅中等,离奇的是河北的港口个股也涨停了——我相信,要是炒概念的朋友知道了这条跨海通道的原委,就会明白这对河北港口是个利空,炒什么也炒不到那去。所以,知道的信息多,对炒股并非好事,朦胧感才有想象空间。

渤海跨海通道曾经是我的关注对象之一。去年到访山东时,正逢当地对渤海隧道兴致勃勃,各种造势,能见到省内的学者和智囊画出的种种美好图像。

本周的新闻报道说,渤海跨海通道项目总投资可能2000亿元,10年建成。跨海通道将有助于盘活东北,还有“专家”称,跨海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意味着十三五期间项目动工没有问题。

新闻报道看起来那么宏伟,如果说有问题的话,那就是一个:报道只采访了挺隧道派的专家,整篇报道看不到最核心的因素,那就是投资与回报。

再宏伟的项目,都有这么两个问题,一是可行性,二是必要性;也就是说怎么做,以及做了又会怎么样。渤海跨海通道的时间价值非常明显:货物陆运,从大连经河北到山东,绕行环渤海得1000多公里;目前的轮渡,已经实现了铁路运输,需时6小时左右;海底通道如建高铁,大约40分钟。

这是一面,还有另一面,首先是投资总预算2000亿元、12年收回成本的测算已被业界驳斥。作为外行,我无法评价这种争议。但从整体投资、回报情况来说,显然不那么简单。

看同类隧道,颇有意思。英吉利海峡隧道1986年开建、1994年通车,负责经营的欧洲隧道集团就从1986年一直亏损,差点破产,到2007年才首度盈利,靠的是重组,重组之后继续亏损。渤海跨海通道将是世界最长的隧道,长度是英吉利海峡隧道的两倍以上。

在烟台,渤海轮渡公司高管说的一番话颇有意思,他说:琼州海峡海底隧道论证了100多年,海底长度才20多公里都立项又撤了,渤海跨海通道100多公里,还位于唐山大地震的地震带,怎么建?渤海湾目前才几十亿元资产的轮渡基本满足了运输需求,利润率一般,花数千亿元建的隧道何时能收回投资?

轮渡公司出于自身利益,是海底隧道当然的反对派。但这两点疑问,客观来说,是最重要的问题所在。所以,报道说“十三五期间项目动工没有问题”有些扯淡,立项都遥遥无期,“十三五”怎么动工?

这不,周五关于“跨渤海高铁将开工”的假新闻(假在“将开工”)传播时,中国地震台的微博对此发声说……这是东北亚巨型断裂系中的一条主干断裂带,历史上曾发生过多次强烈地震。要开工,请先搞定国家地震局。跨渤海高铁、海底隧道,传闻已久,以后还会不断有传,短炒即可,长炒不必。

相关专题: 烟大海底隧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1986年 跨海通道 十三五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