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丈母娘送宾利”女婿下跪 媒体质疑报道系假新闻

原标题:丈母娘送豪车女婿下跪?媒体质疑报道系假新闻

婚宴上,马鞍山一位丈母娘抬手便送给女婿一辆价值400万的宾利欧陆,女婿当场下跪感激涕零。此事经南京一家媒体报道后,立即让“小伙伴们惊呆了”。众多网友还在关心这位“中国好丈母娘”是否还有二女儿时,这则新闻在马鞍山却掀起阵阵疑云。面对众多网友直斥“新闻造假”,稿件作者却以保护当事人隐私为由,对于基本新闻要素,诸如地点人物等,三缄其口。

事件回放:“丈母娘送宾利”火了

国庆期间,一条“丈母娘送400万宾利车,女婿当众下跪”的新闻赚足了眼球。记者在百度新闻中输入“丈母娘”、“宾利”两个关键词,网页显示该条新闻被442家新闻网站转载,微博上更是“铺天盖地”,无疑成为国庆期间最热新闻之一。

此事最早为南京一家报纸10月4日报道。根据报道,此事是10月2日晚发生在马鞍山太白大道的一家高档酒店中。报道一经发出,立即引来山呼海啸般的转发评论,“有时候不需要拼爹,土豪丈母娘也能改变人生”。更有网友打趣说,不知道这位中国好丈母娘还有没有二女儿待嫁。在一片“羡慕嫉妒恨”的同时,也有网友冷静指出,长辈疼爱子女理所应当,但在婚宴上抬手就是400万,这明显与时下提倡厉行节约相悖。同时,女婿面对400万的豪礼馈赠,扑通那一跪也让人有些反感:“这到底是在跪人还是跪车?”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0月5日,该报纸又刊发后续报道,称当事人又披露,当天婚宴上一名受刺激的小伙酒后对父母怒吼“没一百万生我干嘛”,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质疑之声:当地网友质疑造假

事情发酵几天后,却在马鞍山本地掀起重重疑云。

“土豪岳母一掷千金、女婿下跪感激涕零、亲友咆哮父母”,各种戏剧化的场景齐聚在马鞍山一场婚宴上。除了外省的新闻媒体,本地网友在新闻报道之前竟无人知晓。“马鞍山就这么大,这么大个事,见证者应该不少,此前却一点消息都没有,这不大可能。”另外,根据新闻报道中所称,婚宴在一家很气派的酒店举办,一桌5888元。“目前马鞍山各个高档酒店中还没有这么高的标准。”由此,当地网友开始质疑:“土豪岳母只是传说。”

同时,当地媒体记者也开始对此事进行调查。据皖江晚报一位记者介绍,报道的第二天他就开始展开调查。“本来是想做个跟踪报道,越采访越发现不对。”报道中提到,婚宴酒店位于马鞍山市太白大道附近。“好在那条路上的豪华酒店不多,我连问了三家,都说没办过这么高标准的婚宴。”

记者调查:网友曾发类似网帖

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质疑声中,当地一位网友的网帖最为蹊跷。

昨天下午,记者通过QQ与这位名为“名字被占用”的网友取得联系。“10月4日,我在网上看到这篇报道,很惊讶,怎么会这么巧。”该网友称,10月2日,他刚刚在外省参加一个朋友的婚宴。“巧合的是,婚宴上,女方家也给女婿送了一辆宾利。”当天晚上,他便在马鞍山当地论坛上发帖,发表感概。帖子题目为《一朋友结婚,丈母娘送了辆宾利》。

“一开始真以为是巧合,后来发现情况不对。”网友称,他认为很有可能是有人看到他这篇帖子,然后进行了编造杜撰。这名网友坚称,金陵晚报记者从没有通过任何方式与自己取得联系。“如果联系上了,可能就不会出这样的新闻,”他说,“因为我参加送宾利的婚宴不在马鞍山,而在浙江”。

稿件作者三缄其口

昨日上午,记者首先电话联系上事件爆料人崔某,记者希望能够知道具体是哪家酒店承办了宴席,崔某表示不方便透露。此前,在马鞍山当地论坛出现质疑帖的时候,崔某曾经发帖澄清,称理解(网友)在不知道内情的状况下的想法,并称新闻线索源是其提供给南京某报纸,并非稿件中所写系“刘先生”发帖。其强调新闻本身是真的,并且丈母娘给的宾利是顶配,超出400万不少。他还与记者一起去办酒席的酒店核实过。为保护当事人隐私,办酒席的日子也作了调整,并非稿件中所写的10月2日晚。

记者随后联系上稿件的作者。作者表示,当事人不希望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所以不方便提供联系方式供记者核实。他同时表示,办酒席的酒店他也在稿件中进行了模糊处理,“我可以告诉你是中秋假日期间”。

三家酒店否认此事

记者再次拨通了太白大道三家档次较高酒店的电话,三家酒店又再次否认曾在中秋假期承办过这样一场婚宴。

鸿泰国际大酒店的餐饮接待员陈女士表示,他们酒店婚宴最贵的一桌只有1388元。

忠幸大酒店邵经理表示,他们酒店最贵一桌也就1288元,“根本没办过5888元一桌的,国庆期间没有,中秋假期没有,此前也从来没有过。”马鞍山市政公园大酒店预订员解女士同样表示,从来没有承办过这样价位的婚宴。

三大疑点:

地点到底在哪?

稿件中称举办婚宴的酒店就位于马鞍山市太白大道,但沿街的高档酒店都予以了否认。

中秋还是国庆?

稿件中称系10月2日晚举办婚宴,但稿件作者事后又改口称是中秋假期。

消息是谁提供?

崔某称消息源是他提供的,而并非稿件中所写系“刘先生”发帖,让人觉得蹊跷的是,作者却称刘先生不愿意接受采访。

专家观点:至少属于新闻失实

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梅笑冬说,国庆假期他也注意到了这条新闻,不过在听完记者核实的情况后,他认为“时间、地点、消息源等新闻基本要素都是模糊的,那至少可称为‘新闻失实’”。“从大的范畴来说,这也属于谣言的一种。”梅笑冬说,当消息来源并非官方时,一般需要至少提供两到三个没有利益关联的消息源,以供读者核实。(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土豪丈母娘 新闻 报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