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批示建筑产业现代化 郭树清:赞成选择试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近,省长郭树清、副省长孙绍骋相继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报送的一份加快推进我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的考察调研报告上批示。项目经理李玉明称,与目前建筑业普遍采用的混凝土现浇式的建造方式相比,整体装配式的建造方式首先节省建筑劳动力。

现状

推进十几年,开发商为何“软抵制”

目前使用预制部件整体装配式成本偏高,山东万斯达集团董事长张波说,使用预制部件每平米建造成本要高300元到400元,建安成本增加1/5左右。

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住宅产业化试点遭到诸多房地产开发企业软性抵制。有业内人士透露,2013年,济南明确住宅产业化要试点建设10万平米,除了三区小学,“其他试点进展不大”。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山东住宅产业化已推行十几年。

今年5月,在山东召开的全国住宅产业现代化工作现场交流会上,省住建厅一位负责人称,装配式住宅和全装修住房处在起步阶段,目前规模较小、成本偏高,开发商缺乏积极性。

张波坦言,以整体装配式为例,“因为用的少,所以(预制板材的)产量上不去,量上不去,成本降不下来,用的更少”。

另一个方面,过去的十年间,房地产一直是卖方市场,开发商对品质要求在其次,对采用更节能、环保的建筑技术不怎么感兴趣,总认为那是国家的事。

至于房地产市场目前不景气,张波认为这对装配式是一件好事,“开发商可能开始关注质量,希望通过提高质量形成卖点”。

破局

技术升级靠市场不行,政策要打第一枪

济南一家建筑企业负责人朱振(化名)称,建筑业技术提升是被动式的。为节约用地,国家出让土地时大都明确规定,一个建筑项目要建成高层或者至少建成小高层。“当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选用钢结构混凝土现浇工艺时,砖混建筑方式几乎一夜之间就被淘汰出局。”朱振说。

“这是政策引导下的市场作用。”朱振认为,强制性的政策在建筑业技术升级方面起了主导作用。

朱振透露,在过去十年,砖混结构一平方米建安成本在600元到800元,而钢结构混凝土在1300元到1500元,采用的新技术、新材料提高了成本,对商品房来说增加了销售难度。朱振因此认为,“单纯依靠市场,建筑业技术升级也会实现,但过程会很漫长。”

不过即便技术升级已经实现,但在张波看来,这种技术升级还仅停留在量变层面,没能实现质变,最主要表现就是建筑业施工工业化程度很低,现场施工的劳动密集型特征也没有太多改变,主要靠人工浇灌混凝土、人工垒砖、人工绑钢筋等。

从事了三十余年建筑业,张波遗憾地说,建筑业工业化程度在所有行业中是最低的,“小到一个杯子,大到汽车轮船,我们所能接触到的所有的东西都是工业化产物,但是我们住的房子却不是”。

“现在缺的,只是政府一把小火。”张波期待,通过政府引导,打破建筑产业现代化恶性循环怪圈。这种怪圈一旦打破,在市场上很快就能形成燎原之势,进而引发建筑业的革命性变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装配式结构 万斯达 装配式住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