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批示建筑产业现代化 郭树清:赞成选择试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近,省长郭树清、副省长孙绍骋相继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报送的一份加快推进我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的考察调研报告上批示。项目经理李玉明称,与目前建筑业普遍采用的混凝土现浇式的建造方式相比,整体装配式的建造方式首先节省建筑劳动力。

原标题:山东省批示建筑产业现代化:抓紧试点 先做起来 

新闻背景

最近,省长郭树清、副省长孙绍骋相继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报送的一份加快推进我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的考察调研报告上批示。副省长孙绍骋强调,“抓紧安排试点,先做起来。”去年7月,针对四位省政府参事联合撰写的《实现建筑工业化,推进山东城镇化》建议,郭树清明确表示“赞成选择试点”。

近日,省住建厅部署开展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工作。试点工作明确在保障性住房和公益性项目中建设一批试点工程,省住建厅计划三年内在全省建立5个综合试点示范城市、10个规模化工业园区、50个生产基地,建设试点示范工程300万平方米。        

工业化盖房子啥范儿 建筑工人干活就像搭积木

试想一下,如果房子建造方式变成这样:楼梯、内外墙、楼板等部件,都是从工厂流水线生产出来,建造现场施工像搭积木一样,工人一块块将这些部件拼装起来。建造过程消除了人工差别,实现了建筑的标准化和节能。

6月10日,基本按照这一模式建造的、全省首个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组合框架结构试点项目——济南西客站片区安置三区B3地块小学(以下简称三区小学)的主体正式封顶。

作为一个总体量仅10910平米的单体建筑,三区小学项目显然不够显眼,不过山东大学土木建水利学院硕士生导师侯和涛称,整体装配式已被国家重点推广,被认为是未来建筑产业现代化最重要一种方向,三区小学项目既是全省首个试点项目,也是我省在建筑产业现代化道路上的最直接探索。

住房城乡建设部今年2月份发布,10月1日施行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验证了上述说法,规程将装配式结构的使用范围,首次“扩展到了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侯和涛认为,技术规程的这次扩容,装配式结构合法合规全面进入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市场的技术规程障碍,已经被彻底扫除,“具有里程碑意义”。

它有多省时省力? 35人干的活,8人就够了

主体封顶的三区小学与普通建筑物的不同之处,从外观上就能分辨出来。

它的整体建筑物的外墙是由一块块宽3米、高3.9米的预制水泥板材拼接而成。包括内外墙板、楼梯、楼板这些建筑部件,都是在我省目前唯一的装配式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山东万斯达集团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

项目经理李玉明称,与目前建筑业普遍采用的混凝土现浇式的建造方式相比,整体装配式的建造方式首先节省建筑劳动力。

以普通商品房一层800平米的施工面为例,要保证施工进度,“同时需要模板工10人左右,钢筋工15人左右,混凝土浇筑工10人左右。”李玉明说,采用预制板材的整体装配式800平米的施工面只需要8个人左右。

预制外墙是一种“三明治”结构,国家强制执行的外墙外保温层与墙体整合在一起,这既保证了外墙外保温与建筑寿命同步,同时也节省了商品房建设过程中外墙再挂保温板的程序。

由于工厂流水线生产的外墙板尺寸型号一致,外墙板挂好后可以直接抹刷涂料,节省了人工找平时间。整体装配式建造方式不再需要模板和脚手架,这也大大节约了建设成本。而建筑主体部件工厂化生产,使得建筑建造过程可以“并联方式”进行,改变了过去一层一层往上垒的时间限制。

李玉明粗略估算,与普遍采用的混凝土现浇方式相比,整体装配式建造方式至少节约一半以上建筑时间,技术成熟后,节约时间会更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装配式结构 万斯达 装配式住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