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期待与日照开展多领域合作


来源:日照日报

——专访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 哈萨克斯坦希望进一步深化同中国的全方位战略合作及睦邻友好关系,加强政治互信,扩大经济合作,开展文化、人文领域的合作。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在短时间内成为重要的多边平台,参会者通过该论坛为推动地区国家间的双边及多边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原标题:期待与日照开展多领域合作”

——专访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

本报记者 牟艳霞

根据中国海关2014年的统计数据,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贸易总额达到224亿美元,其中哈萨克斯坦出口额97亿美元,进口额127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对外贸易伙伴,占该国外贸总额的20%。2015年5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是纳扎尔巴耶夫赢得总统大选后首位访哈的外国元首。访问过程中,两国元首指出,中哈两国的合作水平达到了互补、和谐、睦邻的新纪元。

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已进入倒计时,哈萨克斯坦如何看待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日照与哈萨克斯坦的互利合作及合作空间在哪里?近日,本报记者就此对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如何看待目前的中哈双边关系以及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对外贸易伙伴,两国领导人保持着定期联系,并通过密切的对话来处理双边及多边合作中的所有问题,两国关系堪称现代外交关系上最成功的合作典范。

哈萨克斯坦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地方合作。鉴于快速发展的中国东部和东南部省份巨大的经济和投资潜力,以及中哈边境地区不断加强的经济联系,目前两国相关部门正在就建立中哈地方合作论坛进行各项准备工作。

哈萨克斯坦希望进一步深化同中国的全方位战略合作及睦邻友好关系,加强政治互信,扩大经济合作,开展文化、人文领域的合作。相信中哈两国关系会通过各领域双边合作的新项目再上新台阶,特别是在“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的合作,更能促进两国地区共同利益的发展。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中亚合作论坛?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面对目前的安全威胁与挑战,以及世界经济危机带来的消极影响,各国所采取的措施对于世界经济总体形势而言显得势单力薄,各国联合起来共同努力有助于探寻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在短时间内成为重要的多边平台,参会者通过该论坛为推动地区国家间的双边及多边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我认为借助中国—中亚合作论坛,中哈两国同样能够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加强地区务实合作。相信本次论坛能够成为中哈两国有关地区发展双边经贸、运输、投资、人文领域合作的重要补充机制。

记者:您对日照市与贵国城市间的互利合作有何看法?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日照作为一个港口枢纽城市,通过建立最佳的物流线路,发展来自中亚等国家的中转运输极具前景,目前已有集装箱列车向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俄罗斯及欧洲发货。双方可就中方投资里海阿克套港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景进行研究,加大港口设施建设。

我们在投资合作方面也具有很大潜力,这不仅包括中国在哈萨克斯坦的投资,同时还有哈萨克斯坦在中国的投资。亚欧大陆桥沿线的区域共同发展以及“一带一路”构想的实施为双边投资开创了广阔前景。

在旅游领域,双边合作也很有前景。日照市拥有海洋、群山以及悠久的历史,对于哈萨克斯坦居民来说是非常好的休闲去处。哈萨克斯坦同样也是世界上风景优美的国家,其独一无二的景观,绝美的自然风光,古老丰富的历史文化,还有中国游客感兴趣的传奇故事、丰富多样的哈萨克斯坦传统美食等,都能让人“大吃一惊”。

古语有言:“百闻不如一见。”在哈萨克斯坦,2017年被确定为中国旅游年。因此,双方可随时就旅游事宜开展各领域的合作。

相关专题: 中国-中亚论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哈萨克斯坦 集装箱列车 中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