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玩转文登全攻略之美食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文登包子 文登包子 文登包子发端于清朝末年,系何人所创已无证可考了,但可作为文登的传统名吃,百余年来,就百盛不衰。 文登包子在过去有发面和烫面之分,现在多为发面的。文登包子所以独特,关键在于味道,

文登包子

文登包子

文登包子发端于清朝末年,系何人所创已无证可考了,但可作为文登的传统名吃,百余年来,就百盛不衰。

文登包子在过去有发面和烫面之分,现在多为发面的。文登包子所以独特,关键在于味道,而味道的关键则在于配料和工序。文登包子的配料十分讲究,它是用精面粉作皮,新鲜猪肉和应时蔬菜为主馅,配以上等豆面酱、特级酱油、葱姜末、花生油、香油、味精等作料,并用鸡汤(最好是小公鸡汤)作浆。文登包子的制作有一套严格的程序,一点都不能马虎。包子皮要求一见面粉加四两半水,经发酵后要长时间揉面,揉到手感光滑而有筋为止:一斤面粉必须要做成20个包子,多了少了都不行。包子馅就更讲究了,蔬菜和猪肉必须手工刀切,每斤猪肉要切成200—250块肉丁:头天晚上要将切好的肉、蔬菜和佐料拌好,停一晚上(这叫喂菜), 第二天早上再包。另外,包子馅的投料和搅拌不是谁都可以干的,必须由有经验的师傅负责。做好的文登包子呈扁圆形,包子褶在平顶上,就像盛开的菊花,所以叫“菊花平顶包”。

文登包子清香可口,风味独特,香而不腻,浆汁满而不外泄,而且随时令变化口味各异。

鱼锅粑粑

鱼锅粑粑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世代生活在海边的文登人,与海相伴,以渔为业,传承祖先留下的宝贵渔家生活习俗和灿烂饮食文化。鱼锅粑粑---文登渔家家常饭菜,以渔家大锅制作最为地道。

原料:新鲜海鱼、花生油、 四海面酱、 老醋、白糖、 料酒、盐、干辣椒、葱段、蒜片、姜丝、细玉米面、细豆面、小苏打

制作:适量清水化开小苏打,3份玉米面1份豆面入盆中,按一个方向搅拌和好待用。

锅中人花生油,六成热人葱姜蒜干辣椒爆香,再放面酱划炒,放入鲜鱼略炒,人料酒、白糖、老醋、盐、清水,没过鱼即可。 大火烧开,将粑粑贴在锅边,加盖中火慢炖,待汤计浓稠时,停火。5分钟后,即可出锅装盘。

媳妇饼

媳妇饼

媳妇饼,文登名吃。主要原料为白面、鸡蛋、猪油、白糖,饼做得要厚,要香,要甜,吃了长劲。原是女方出嫁放在箱底带到婆家送给新郎的“体己干粮”,俗称“媳妇饼”。

媳妇饼俗称为“被窝饼”。此饼是女儿出嫁时,由女方娘家负责烙制的,好吃又耐存放。这种饼专门是为忙碌了一天的小两口进入洞房后,深更半夜说悄悄话时用来填肚子充饥而准备的……后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这种饼就烙得多了起来,又作为礼品分发给参加婚礼的客人品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文登 媳妇饼 花生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