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季亭:建议给予高校养老专业人才培养更多支持


来源:凤凰山东

2015年1月26日,山东省“两会”正式启幕。凤凰山东近距离跟踪报道,深度对话代表委员,直击提案议案,为您呈现不一样的两会视角。凤凰山东就社会养老、职业教育等问题,对话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英才学院院长

2015年1月26日,山东省“两会”正式启幕。凤凰山东近距离跟踪报道,深度对话代表委员,直击提案议案,为您呈现不一样的两会视角。凤凰山东就社会养老、职业教育等问题,对话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英才学院院长夏季亭。

凤凰山东:您今年带来了哪些建议?

夏季亭:今年山东两会一共带来了三个建议。一个是和另外三位人大代表一起提交的关于加强青少年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另外我个人提交了两个建议,一个是关于设立全省民办高校财政专项资金的建议,再一个是关于调整关于我省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结构、促进高等教育提质发展的建议。两个建议是关于高等教育的,另一个属于职业教育的范畴。

凤凰山东:关于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的老龄化现状,山东老龄人口居全国第一,2015年老龄化率将达到22%以上,而山东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存在很大的缺口,您认为如何破局?

夏季亭:老龄社会已经到来是社会共识,如何培养养老服务业专业人才来适应老龄化的需求,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建议:一个是从专业设置上给予更多的支持。目前,高校老年管理服务专业设置在专科层次上是允许的,我们英才学院已经设立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但在本科层次上,还是受到很多限制,根据规定需要单独申报,不是太容易获批。本科层次上涉老专业为了更快的进行招生都是安排了一些“相关”专业,比如我们英才学院设立了康复学、社会工作两个专业,都是突出养老专业人才的培养,我建议从国家层面上给予养老服务专业建设更多的政策倾斜和支持。实际上,针对养老服务专业,我省财政、民政方面已经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比如我省今年规定,高校养老专业招生100人以上的给予100万元的财政支持,并且在养老专业学生就业方面,给予经济及荣誉方面的奖励,但我认为还不够。社会对养老专业的认知程度还是比较差,需要重视。在招生方面,建议政府出台养老专业学生免学费政策,鼓励家庭贫困的学生选择养老专业,学生入学可签订协议,毕业后在本行业工作几年以上。

凤凰山东:关于目前山东职业教育的发展,您有怎样的理解和建议?

夏季亭:山东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关注和支持,特别是孙伟常务副省长,搞了调研,指导教育主管部门出台了很多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文件,政府方面的工作是足够的,目前需要努力的是各个地方、各个高职院校把工作落实好。

凤凰山东:关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您注意到了哪些变化?

夏季亭:报告一般分为两段式,过去在成绩这一块总结的比较细,但今年报告中回顾2014部分比较简练,更多的注重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和安排。郭省长在参加济南团分组审议时也要求代表们不要提赞扬的话,多提一些意见和建议,这样代表们的空话、套话就少了。另外一个感觉就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境界高了,体现在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走在前列”定位及“三个提升”,强调更多的开放,比如融入“一带一路”及几大国家战略,并且对全省的几个区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这说明我们山东人的开放意识更强了,不是关起门来做自己的事。

相关专题: 2015山东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建议 人才 夏季亭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山东对话山东英才学院院长夏季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01/d5b53f73-3358-4b10-9b09-7e5ae7109968.jpg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