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梅:选择高校试点教育经费定额与学生数量脱钩


来源:凤凰山东

 山东省作为人口大省和教育大省,近几年,高等教育得到较快发展,高校数量、学生规模、毛入学率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增长。但“在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中,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却相对薄弱,“大而不强”的问题较为突出,高

核心提示: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徐梅建议,对高校进行科学分类,遴选一部分办学水平较高的高校试点教育经费定额与学生数量脱钩。

山东省作为人口大省和教育大省,近几年,高等教育得到较快发展,高校数量、学生规模、毛入学率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增长。但“在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中,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却相对薄弱,‘大而不强’的问题较为突出,高校‘同质化’现象严重,公办高校与民办高校发展十分不均衡,拔尖创新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缺乏必要保障。” 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徐梅说,要实现“高教强省”的战略目标,既需要大力发展公办高校,也需要大力发展民办高校;既需要一批拔尖创新型人才,也需要大量高技能人才。因此,“应致力于促进不同类型高校质量的共同提升。”

山东的高校财政教育经费投入模式主要是“生均定额拨款”加“专项经费”,其中“生均定额拨款”是把学生人数和所学专业作为政策参数,这种拨款模式的弊端导致高校不得不为生存而扩大招生数量;同时使得学校本就有限的的师资、教学设备等教学资源更加匮乏,教学质量下降;此外,在适龄人口下降、高考总生源减少的情况下,省属本科院校对生源的争夺,使得民办高校招生得不到满足,生存出现危机。“单一僵化的经费投入模式不利于各类高校在明确自身定位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办学质量,更不利于各类人才的培养。” 徐梅说,鉴于在短时期内大规模增加山东高校财政教育经费投入难度较大,建议改革经费投入机制,构建起科学的高校教育经费分类投入模式,促进不同高校办出特色,全面提升山东高等教育质量。通过机制改革,实现山东高等教育的调结构、转方式和高等教育管理的创新。

她建议,对高校进行科学分类,遴选一部分办学水平较高的高校试点教育经费定额与学生数量脱钩。“以2014年教育财政经费投入总额为基数,增加发展因素,投入到试点高校。同时压缩试点高校的招生规模,由校均招生7000-8000人压缩至4000人,在校生保持在20000人以内,使生师比减小,生均教学资源增加,教学质量得到保证,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环境得到优化。”

“高等教育的发展不能单纯依靠财政支撑,还要大力发展民办高等教育,加大对民办高校的政策支持力度。”她说,在一定意义上讲,对民办高校而言,生源就是生命线。因此,对民办高校招生计划和生源的支持就是最大的支持。“将试点高校压缩的招生计划分配给我省民办本科院校,解决民办本科院校生源不足的问题,保证民办本科院校招生规模,提高民办本科院校生源质量,进一步激发民办本科院校的办学活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2015山东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徐梅 本科院校 经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