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城市交通向“精巧”要秩序


来源:黄海晨刊

日照市直机关幼儿园西邻的南北道路,曾几何时,在醒目的“禁止停车”提示牌下,接送孩子的车辆依然车水马龙。 为优化信号灯配时,交警对市区223处交通信号灯配时进行了一次普查,多渠道征求出租车司机、市民、媒体记者意见30条,据此调整了6处信号灯的配时。

原标题:日照城市交通向“精巧”要秩序

本报讯(记者刘祥彩) 日照市直机关幼儿园西邻的南北道路,曾几何时,在醒目的“禁止停车”提示牌下,接送孩子的车辆依然车水马龙。“可东西两侧停车,禁止停在南北主路”,虽然交警每天都几乎喊破了嗓子,但成效甚微。违规停车,依法当罚,可管理者一度陷入“法不责众”的尴尬。

就在近日,当一排崭新的反光墩被安放在路两侧后,违规停车现象戛然而止。交警直属大队教导员李增剑介绍说,大队最新申请购买了一批反光墩,主要用于解决类似道路管理难题,成效显著。

10月21日,日照创城采访团走进交警时,记者发现,在这些反光墩上,除了有“让道于人,安全于己”的温馨提示,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二维码。这是交警直属大队创新推出的交通管理服务智能化平台。

截至2014年7月,日照全市机动车总数650722台。市车管所数据还记录,2010年,全市共办理新车注册97153辆;2011年,87111辆;2012年,90337辆;2013年,83602辆。连续四年,每年新增车辆89550.75辆。车辆越来越多,城市交通管理压力随之上升。如何让畅通有序成为常态?

在智能手机和微信社交渐趋普及的的新形势下,交警部门通过利用该平台资源优势,从交通管理一线实际出发,优化资源配置,设计开发出交警智能服务平台。该平台可以完成交通管理业务的“微处理”、警民信息的“微交流”和便民业务的“微服务”,实现了“社会管理一点通”和“服务民生零距离”。

发现违章停放的车辆,如果车上贴有二维码提示贴,民警无须再贴罚单,扫一扫便可操作发出短信,通知车主及时把车开走——— 警民关系由此更和谐。

如果有车挡住自己的车辆,拿起手机扫一扫对方贴的二维码,便能很快通知车主挪开——— 人与人之间由此更和气。

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无须让交警到现场,双方协商后,车主可通过微信平台自行处置——— 警力由此借民力提升。外地游客进入日照,同样扫一扫,即可随时查找景区停车位,还有卫生间、加油站等……日照形象由此提升。

城市管理除了“长效善治”,还追求“以人为本”。

为优化信号灯配时,交警对市区223处交通信号灯配时进行了一次普查,多渠道征求出租车司机、市民、媒体记者意见30条,据此调整了6处信号灯的配时。

还是为优化信号灯配时,李增剑和所有民警一样,几乎站遍了所有路口。路口左转时有空闲3秒,让给直行;北京路与海曲路交会处路口,早上由北往南车流量大,下午下班时,车流量反方向最大……“一个路口站2到3天,差不多就摸出来规律了”。

为给更多孩子守护安全,今年实验三小、陈疃小学、连云港路小学增设三处护学岗,济南路小学、金海岸小学新建护学志愿者队伍,“护卫天使”让学生安全上、下学。

诸多管理细节反映出,日照城市管理的“精细、巧妙、人本”内涵越来越丰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交通 日照 要秩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