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清津:发展现代农业 品牌化与基地化应相辅相成


来源:凤凰山东

发展现代农业品牌化与基地化应相辅相成 凤凰山东智库频道:品牌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山东省委多次提出发展品牌农业,您如何看待这种发展方式? 张清津:农业发展终要走品牌农业的道路,但是走品

导读:品牌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山东省委也多次提出发展品牌农业。在农产品品牌化建设探索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难题,有渠道问题、有信任危机问题等等,但是在摸着石子过河的尝试中,也取得一些经验,比如政府作用的发挥、农业开展的大规模基地化生产以及工商资本引入到农业等,这些无疑都对农业品牌化的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社会对品牌农产品缺乏信任

发展现代农业品牌化与基地化应相辅相成

凤凰山东智库频道:品牌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山东省委多次提出发展品牌农业,您如何看待这种发展方式?

张清津:农业发展终要走品牌农业的道路,但是走品牌化的道路面临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信任。拿有机产品来讲,现在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就是:做有机食品的企业很难盈利。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缺少有效的渠道,虽然有机产品在市场上的潜在客户多、需求很大,但是从产品到终端缺少有效的流通渠道。第二,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产品很难做到取信于人,现在社会普遍存在信任危机,有机产品做不到让市场信任。有机食品不像别的商品,如家用电器一样,价格高一点就多一个功能或提高一定效率。"有机"看不见,摸不着,不像工业产品,用户买回去用用就能识别出好坏。有机产品可能吃不出来好坏,甚至没有普通产品好吃,也不如普通产品好看,这样导致用户就很难判断出有机产品的好坏。况且,市场上还存在打着有机产品旗号的假产品,这些产品普通人很那去识别。

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和基地化生产是相辅相成的,当农产品进行了基地化的大规模生产以后,品牌化将成为下一步要走的道路。临沂市农业局局长鞠艳峰也曾说过:“农业品牌首先是‘产出来’的,规模化生产是品牌农业的发展根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优质农产品基地是实现农业规模化的关键。

基地品牌与龙头企业相结合是比较成功的模式,这样能建立一条从产品到市场的产业链,甚至可以直接针对客户需求生产产品。

政府推动地方农业发展作用很关键

凤凰山东智库频道:农业生产中,粮食省长负责制写入一号文件,领导负责制成为各地发展农业的重要法宝。发展现代农业,您认为各地区需要怎样的统筹政策及顶层设计?

张清津:地方政府对农业发展实际上是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政府部门创造良好环境、主导的招商,政府对资源的聚拢,还有积极组织龙头企业、优质产品基地参加各地品牌推进会、博览会、展销会,扩大品牌效应,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

工商资本进入农业是一种趋势方向是好的

凤凰山东智库频道:关于农村资本引入及涉农金融问题,您认为应该从何入手?政府又需要怎样的政策引导和支持?

张清津:资本进入农业是一种大趋势,这是没有问题的。对于认为工商资本进入农业是盘剥农民的看法是一种谬论。水能淹死人不是水的错,是对水的管理方式出问题了;工商资本如果出问题,不是工商资本的错,是管理制度出问题了。如果存在工商资本转变了土地用途,为什么没有机制去约束?在农业领域,很多投入特别是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养殖场等的投入,较多还是来自工商资本,品牌建设、基地建设都需要资本去介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发展现代农业 张清津 品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