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提升现代农业品牌价值 推进农业商品化进程


来源:齐鲁网

“十一长假不远游,济南农业好风光。强基础,惠民生,济南都市现代农业抓好产前、产中两个环节,放活产中经营,转变发展重点,注重环境、经济双重效益,更加贴近群众生活,更加注重农民自主经营权,为农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原标题:强基固本寻拓展 省会都市现代农业助力民生济南

“十一长假不远游,济南农业好风光。”十一期间,不少济南人和临近地区的群众放弃了长线旅游,将目光转向省会周边的田园、农场。采摘、垂钓、观光,一个个五彩斑斓的帐篷,散落在蓝天绿地之间;三五成群的市民聚集在田园里、池塘边,感受秋意浓浓的现代都市农业,收获假期的喜悦。

强基础,惠民生,济南都市现代农业抓好产前、产中两个环节,放活产中经营,转变发展重点,注重环境、经济双重效益,更加贴近群众生活,更加注重农民自主经营权,为农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做实基础,筑牢现代农业发展根基。济南市坚持高产优质、多抗专用导向,以良种良法配套为主线,大力实施种子产业提升工程和种苗产业振兴规划,推行集约化育种育苗,推进育繁推一体化,提升农业核心竞争力。适应农业规模化、精准化、设施化的要求,建立农机农艺协作融合机制,以园艺、经济作物为重点,突出开发推广小型农机装备,制定相互适应的机械作业规范和农艺标准,推广适合机械化作业的品种、种植模式和技术,提升现代农业生产力水平。以实现农业工作者持证上岗为目标,改进农民培训方式,加强对农民、新型经营组织成员和基层农技员的科技培训,通过提高生产经营主体的素质和能力,提升农业发展水平。

放活主体,完善机制激发现代农业发展活力。济南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立足区域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已有产业优势,注重把握粮食作物农场化、经济作物园区化的发展趋势,制定具有宏观指导性的产业布局规划,通过政策引导和方向把控,促进产业合理布局。进一步加快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四级网络服务体系,引导土地经营权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切实维护好各方利益,更好承载现代农机农艺技术,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全市大力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建立起市场经济法人主体。同时发挥好农户的主体作用、农场的示范作用、合作社的纽带作用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把千家万户的小规模生产联合起来,切实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不对称的问题。

在经营上,济南市以粮食生产功能区、蔬菜产业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特别是农高区为平台,以实施高产创建示范乡镇、城市保供菜田、精品园建设等重点项目为抓手,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推动农业由自我封闭发展向现代开放发展体系转变。充分尊重农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种植意愿,放活种植品种、生产规模和经营模式,真正做到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宜菌则菌、宜茶则茶、宜渔则渔,激发农民自主创业增收的内生动力。

做好服务,提升农业环境质量,抓牢农产品质量关口。济南市通过提升产品品质推进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全市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三沼”综合利用、病害统防统治等生态循环农业技术,减少农药、化肥、重金属、田间废弃物等农业面源污染源。严格执行农药准入登记备案和高毒农药禁销制度,净化农资市场。在农产品质量监管上,全市加快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监管体系,特别是抓好村级监管员队伍建设,科学配置技术规范标准体系,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通过加大贷款贴息、订单收购的扶持力度,发展壮大一批具有省会产业特色的农业龙头企业,鼓励支持企业搞好农产品的包装加工、品牌打造,丰富产品结构,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快农产品由原产到加工、由初级向高级转化,实现农产品向商品、向礼品的惊险跳跃。

不断拓展农业外延,强化现代农业社会服务功能。依托品牌建设,济南市着力推进农业商品化进程,逐步提升现代农业品牌价值,打造省会特色拳头产品。飞天大葱、食用菌黄金洞、五彩红薯等一批特色农产品集科技、政策、信息扶持于一体,因地制宜,稳步发展,逐步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拳头产业。注重区域平衡,突出产地特色,全市发展起曲堤黄瓜专业镇、仁风西瓜专业镇、董家草莓专业镇、高官寨甜瓜专业镇等专业农产品生产乡镇。配套建设产地市场、信息服务平台、展销广场、科技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结合现代都市生活节奏,将消费者请进来,推出了采摘季、垄上行、市民品评会等便民服务活动,拉近城乡距离,进一步做稳做强品牌文化,做实品牌农产品市场,引导省会特色农业产业走持续发展的道路,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同时,积极引导济南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国内、国际展示交易活动,千方百计带领济南农业品牌走出去,开拓市场空间。嘉元食用菌、晶荣、丰农,各类特色农产品纷纷挤入国际市场;旺旺、大旺、哈亚、正大,一批国际着名品牌陆续落户省会济南。市农业局以民生为本,积极建设服务群众、方便百姓的城乡对接平台,通过农超对接、农产品产销信息平台等方式,加快省会现代农业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步伐,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入千家万户,让更多的城乡居民享受到现代农业发展的实实在在的成果,进而带动全市农民持续增收,捧到真金白银。(弘强)

相关专题: 山东农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农业龙头企业 现代都市农业 农业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