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芳:科学分析脐带血的应用价值与发展前景


来源:凤凰网山东

凤凰网山东:近年来,随着脐带血成功救治恶性血液病患者的案例屡屡被报道,脐带血资源的珍贵性正日益被人们所认可,脐带血的医学价值,正逐渐显现。您能否详细的介绍一下什么是脐带血,脐带血有哪些作用? 周芳:

凤凰网山东:关于脐带血的发展前景您能不能给我们大家再详细的分享一下?

周芳:脐带血比较容易收集,数量上可能会受限。不是留取的每一份脐血都能被利用,包括冻存复苏以后的细胞活性,还有一些病毒检测、微生物的检测。所以库存量越大,将来病人获益的可能性越大。所以说咱们国家有很多脐血库,脐血库它不仅仅是自体的冻存,还有无关供者的储存。随着移植技术的提高,像亚洲的脐带血移植,现在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不单单是小体重的儿童,包括一些成人治疗起来效果也不错。像白血病、骨髓瘤还有一些这一类的疾病都可以用它来治疗,所以说公共库是很有价值的。

当然自体库也可以,自体库的价值:一是留着它自己将来或许可能用得到,但是它受一些疾病条件的限制,不是所有的自体存了以后就一定可以用。比方说一些遗传性疾病,本身干细胞就有问题的话,那么你用自体的这种骨髓干细胞再去治疗的话可能就没有意义了。但是有一些病例是可以的,比方说重型再障,是由免疫因素引起的,不是因为干细胞异常引起的这种疾病,将来以后它出现重型再障时我们可以把干细胞进行治疗。再一个就是如果是多子女家庭,比方说这个小孩留了脐带血,那么将来另外一个小孩如果生病了,25%的几率可以配用得到,它比公共库的几率大一些。

所以它有很广阔的应用前景和价值,但是我觉得一定要科学的来分析,不是说我存上了就一定能用得上,一定能治好我的病。应该到医院里面来咨询,根据实际的情况来确定是用自己的,还是用公共库的,还是用其他的方式来移植更好,要进行风险评估和获益评估来进行决定。

凤凰网山东:关于脐带血储存方面,能否给现在准爸妈一些合理的建议呢?

周芳:因为储存肯定牵扯到费用,如果说不是太影响个人的这些情况的话我觉得可以去保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周芳 凤凰山东 脐带血

人参与 评论
周芳:科学分析脐带血的应用价值与发展前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6/5c2b6d42-3b19-4cdf-b663-ad8ed83f8973.jpg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