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省立医院中毒与职业病科主任王海石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市场买回野菜女子吃完中毒   济南时报7月24日讯(记者 苏珊) 7月24日,家住乐山小区的杜女士致电称,在食用了从商贩处购买的野菜后,她出现上吐下泻的中毒症状。医生表示,如市民采摘到的

原标题:市场买回野菜女子吃完中毒  

济南时报7月24日讯(记者  苏珊)  7月24日,家住乐山小区的杜女士致电称,在食用了从商贩处购买的野菜后,她出现上吐下泻的中毒症状。医生表示,如市民采摘到的是真正能食用的野菜,野菜本身含毒的可能性不大,杜女士发病可能是因为野菜储存不当或本身体质导致。

记者走访发现,无论是在农贸市场还是酒店,野菜都成为热销的食品。在民生大街附近一农贸市场,荠菜、苦菜、面条菜等野菜随处可见,每公斤价格从2元—6元不等。一些酒店也推出了应时野菜菜品,比如荠菜炒鸡蛋、凉拌面条菜等都是客人常点的菜品。

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李美介绍,目前济南最常见的野菜主要有马齿苋、苋菜、荠菜、马头兰、苦菜、蕨菜、野茼蒿、香椿芽等品种,在南部主要生长在仲宫镇西仙村、刘家峪和门牙村附近,在北部生长于黄河公园,在东部主要分布在邢村立交桥附近的村庄,在西部则分布于长清区武庄乡的凤凰岭一带。

野菜虽然好处多多,但也不能乱吃乱采。记者从省立医院、齐鲁医院中毒与职业病科了解到,这些科室此前并没有接诊过因食用野菜而中毒的患者。“但如果野菜采摘地点不对、储存不当导致野菜变质,或者食用者体质不适合,都可能在食用后出现问题。”省立医院中毒与职业病科主任医师王海石说。

王海石还说,有些野菜中含有对健康危害很大的硝酸盐、亚硝酸盐,还有许多野菜含有草酸,草酸可沉淀食物中的钙,若此反应在体内进行,形成的草酸钙沉淀易造成尿路结石。“市面上常见的野菜多为寒凉性,脾胃虚弱者食用极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引发腹痛、腹泻等症状。”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杜慧真提醒市民,挖野菜最好到山间野外,选择没有被污染的地方,最好不要到农田里挖,以免挖到有农药的野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医院 王海石 职业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