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芳:科学分析脐带血的应用价值与发展前景


来源:凤凰网山东

凤凰网山东:近年来,随着脐带血成功救治恶性血液病患者的案例屡屡被报道,脐带血资源的珍贵性正日益被人们所认可,脐带血的医学价值,正逐渐显现。您能否详细的介绍一下什么是脐带血,脐带血有哪些作用? 周芳:

济南军区总医院周芳主任

凤凰网山东:近年来,随着脐带血成功救治恶性血液病患者的案例屡屡被报道,脐带血资源的珍贵性正日益被人们所认可,脐带血的医学价值,正逐渐显现。您能否详细的介绍一下什么是脐带血,脐带血有哪些作用?

周芳:先从干细胞移植、骨髓移植治疗恶性血液病疾病来说,老百姓都知道用骨髓移植能治好白血病,实际上起作用的是骨髓里面的干细胞。干细胞不仅仅存在骨髓里头,脐带血里面也有,所以脐带血也可以进行移植、治疗恶性血液疾病。干细胞植入到病人体内可以植活、替代这种有病的骨髓,达到治愈的目的。因为脐带血里含有像骨髓一样的干细胞,所以说有治疗恶性血液病的价值和前景。

这种干细胞除了存在骨髓里面,在人的动员外周血和脐带血里面也有。脐带血里面它的数量有限,但仍有治疗价值。所以说,因为我们国家有些政策的限制可能包括异基因的同胞的骨髓非常难找,现在随着移植技术的越来越提高,最近几年脐带血移植也比较快,尤其是亚洲的脐带血移植实际上做的也很好,包括成人的、儿童的恶性血液病、再障、难治性血液病用脐血治疗,效果确实非常好,非常不错。

但是它也一定的限制,不是说这个东西就非常的完美,用在治疗上没有任何瑕疵,因为每个不同来源的干细胞它都有优点和缺点。

第一,脐带血比较容易获得,对供者没有影响。因为脐带血原本是废弃的东西,大家都扔了就扔了。像骨髓采集、外周血采集,肯定是要进行动员采集,对供者有穿刺等方面的影响。

第二,脐带血是从母体里出来的,相对而言病毒等感染的机会比较低。相对来说就比较干净,因为它没有接触过过多的抗原,它免疫原性比较低。所谓免疫原性就是你植进去它出现排异的机会比较低。

第三,它运输也比较方便,因为它是冻存的,所以长途运输也可以的,不像其他的骨髓采集必须要从人体上采回来马上要进行应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周芳 凤凰山东 脐带血

人参与 评论
周芳:科学分析脐带血的应用价值与发展前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6/5c2b6d42-3b19-4cdf-b663-ad8ed83f8973.jpg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