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随笔】陈可:关于会所行业的几点思考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摘要】伴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飞速发展,会所这个“家与工作场所之外的第三度生活空间”,也顺理成章的提供了满足“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这些需求的一个重要解决方案。那么,关于会所这个新兴行业,你究竟懂多少

稀缺资源VS会员门槛

会所将各种高雅的、稀缺的资源汇集一身,因此它具备身份象征资格,当然获取身份即成为会所会员的门槛也相对较高。会员的会费多被用于会所的日常经营和维持,以确保会所的圈层专属特性,这是会费的正确用途,而不是靠收取会费达到盈利,会费更倾向于会所的一项附产品。中国当下的大多会所逐渐将会费发展成为其主产品,会员筛选体系的缺失导致会员素质的良莠不齐,最终中和了稀缺资源这一会所的特性,从而拉低了会所行业的整体水平,在这种环境下,能否支付会费几乎成为进入会所的唯一衡量标准。

会所收纳会员应从多个层面衡量,设立更加多元化的门槛。具体来说,会所的会员通常都是成功人士,然而成功的定义在每个人心中都不同,成功人士不一定只是身价上亿的财团老板。在现今社会中,成功人士要更关注对社会的贡献,要产生对某个行业发展的推动力和对人们生活方式的影响力,这与可支配的财富量无直接关系,相反更加靠近会员的品格、社会贡献度、对于某一领域的专精程度等多层面的评判体系。换句话说,会员圈层何尝不是会所的稀缺性资源呢?

器物VS精神

紫砂壶原本只是单纯的家具,是一种器物,经过长期的使用吸纳了茶和人的“气息”并将其融合,才会有它高于器物的象征。明式家具,原本是生活中的必备陈设,但是由于文人、匠人的共同设计、制作,经典的线条、禅意的造型抽象出的生活品味和情趣是其得以几百年流传不衰的根本。同理,会所也是器物,或者一个代表器物层面的场所,若要达到其高于原本器物的象征,需要提升“道”的层面。“道在器中,器不离道。这个‘道’便是人们在会所当中得到的精神层次的愉悦。

精神层次的愉悦具体指什么?当下的快乐、心灵的安宁、知足的心态都可以归类为精神层次的愉悦,这种愉悦是修行的产物,而会所也应上升到修行场的高度,可以调素琴、阅金经;寄情其中但不沉溺放纵。餐饮、住宿、茶品等有型的产品,所有会所都可以做的不分伯仲,这个时候区分会所品味的独特之“道”,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毕竟会所应该提供会员在其他场所享受不到的高品位体验。

经常有会员手持几个会所的会员卡,却不能在其中的任何一家会所寻求到自己的真正所需。这种越来越普遍的现象一方面印证了会所市场巨大的需求,同时也面揭示了同质化供给严重的现象。会所还没有脱离过于依赖物质的阶段,例如室内装潢的豪华程度、摆设品的稀有程度、餐饮食材的珍贵程度等等,所以中国的多数会所依然停留在器物的层面。物质对于人类感官的刺激是有时限的,成功的会所不需要光鲜亮丽的表面,简单的外表同样可以具有吸引人驻足的内涵。

可喜的是,更多的会所投资人开始注意到“道”在会所中所扮演的角色,一些项目已经在餐饮、住宿等基础上朝着书法、绘画、茶道等专一的文化功能方向发展。笔者将这些会所归为新的流派,并对市场前景表示相当乐观,“京剧尚有生旦净末丑,中国的会所也必将不拘一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会所 行业 随笔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