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随笔】陈可:关于会所行业的几点思考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摘要】伴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飞速发展,会所这个“家与工作场所之外的第三度生活空间”,也顺理成章的提供了满足“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这些需求的一个重要解决方案。那么,关于会所这个新兴行业,你究竟懂多少

会所行业VS传统行业

既然会所必须和不动产发生密切的关联,同时在会所的萌芽阶段,其经营过程中无法逃离体现会所价值属性的商品,而这些商品、服务等经营环节可以讲在很大程度上植根于传统行业和领域,包括建筑、家居设计、餐饮、酒店、园林等基础性硬件层面和服务、流程、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品牌拓展等软性层面,这些因素的物理聚合和化学融合后凸显出的才是会所的品味和品格等文化内涵,这又超越了会所的纯粹商品属性,体现出了会所向艺术层次和精神高度。

拿最普遍的餐饮类会所举例,餐饮会所绝对不是单一吃饭、聚会的地方,但其经营不可能脱离餐饮的基础功能,也就是说,餐饮类会所的根基在“餐”和“饮”,但是出了定期的菜品研发、器皿选择、用餐程序等硬性指标外(在这一点和高档餐厅几乎没有区别),它一定要具备体现、融合甚至辐射会所独有文化的能力,这种特色可能是一种仪式、一种习惯、一种味道,也就是我们讲的会所的灵魂。

会所是一种稀缺产品,从选址的难度就可以体现,与餐饮、酒店的选址条件都不同,会所在地理位置上很难集聚成群,即使是相同品牌下的不同子项目,也是龙生九子各有所长,举例来说,如果将会所选址在元大都附近,那么会所整体的文化氛围都要和元朝历史相关;如果选在故宫附近,那么一定要体现清明两朝的文化。因此,即便是同一个餐饮会所品牌,所处的不同的选址决定了没有可以直接照搬的经营模式和100%的成型产品,必须将品牌特色和地域特色相互融合才能确保经营顺畅,这又要求会所硬件层面和软件层面极强的创新能力。

北京成为中国会所产业发展的风向标,这是一种必然趋势。首先北京和北京人的经济底子厚,在全国范围内属于领先水平,其中的高端人士对精神层面生活水平的提升有着较高追求;其次北京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沉淀,并在历史的河流中始终扮演海纳百川的角色,是各地文化的缩影;在包括创意、策划、演艺、科技、设计、建材等各种资源的供给上,北京也有着优越的条件,为孕育会所产业并促其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北京好比是会所的苗圃,各个会所的雏形项目,都可以在这个具有包容性的城市里得到滋养和发展,而这其中其决定性作用的是“北京城”千年形成的胸怀、汇聚的物质资源和精神沉淀,这种氛围足以确保在这里培育的会所业态具有极强的移植性,这一点是全国任何其它地域的会所都不具备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会所 行业 随笔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