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差钱”的宗庆后: 25年构筑水帝国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67岁的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的行程被安排的很紧,但首富没有私人飞机,本来满满的行程又被航空管制耽误了1个小时,在接受完记者采访之后,又要赶录一期电视节目,随后连夜飞赴海南。 采访中,宗庆后接连不断地抽烟

外界也有类似观点,曾水良就表示:“娃哈哈有很多元老,他们现在被宗庆后压住了,看不出来,但宗一旦离开就不好说了。现在因为有他的光环罩着,谁也看不出他女儿能不能镇住元老、能不能掌控公司。”

事实上,与父亲最大的区别是,接受过更多正规教育的宗馥莉,相信现代管理制度,对资本也并不那么排斥。

然而,在祝慧烨看来,这可能恰恰是造成中国民营家族企业传承出现断裂的原因所在:“上一代做实业,财富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而下一代大多是学金融、搞资本的。两代人的想法会有很大不同。”

祝慧烨的担心是:“从产品经营到资本经营,表面上看起来是升级了,但其实是虚拟化了,需要警惕。中国现在不缺做投资的人,而缺真正做产业的人。”

对此,也有不同意见。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兼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明在接受记者记者采访时,就认为“中国并不缺做实业的人”:“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产能过剩?中国恰恰缺少在金融方面有高智慧的人才。我们在虚拟经济方面还处在初级阶段,应该学好发展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两套本领,两条腿走路。”

关于民营企业传承之难,王忠明的态度也比较乐观:“既不要过高地估计创始人强势的力量,也不要过低估计新生代的优势。”

独家高端领袖对话

干到最后一刻

给女儿打多少分?

记者:假如让你给女儿打分,会打多少分?

宗庆后:八九十分吧。

记者:比你自己高吗?

宗庆后:现在她还比不上我。毕竟我做了这么多年,她才做没几年。

记者:你觉得女儿的优点和缺点分别是什么?

宗庆后:优点嘛,一个是比较勤奋,第二个是她在不断创新,第三个是放手让年轻人做。她的团队都是年轻人。缺点呢,她自己也没有真正懂行,然后她的这个年轻的团队也不太懂行,当然这可以锻炼人,但有时候也会出点儿毛病。

记者:那她为什么不找一些资深的人?

宗庆后:资深的,她要叫人家叔叔阿姨了。

记者:怕自己镇不住?

宗庆后:对,所以她在我这里要人都是要年轻人,不要年纪大的。

记者:女儿说你没有长远的战略规划,只看明天,而她更多的看未来,你认同吗?

宗庆后:实际上不认同。五年计划什么都是空的。

记者:为什么这么说?

宗庆后:社会不断在进步、不断在变化,五年、十年以后的事情谁搞得清楚啊?国家的五年计划也不是全部兑现的,也是要经过调整的。你想,我当年上山下乡的时候,怎么可能会想得到今天?当然,你的心中还是要有目标的。

记者:你希望女儿像你一样,一辈子这么勤奋工作、奉献给娃哈哈吗?

宗庆后:她有她自己的志愿,她肯定不会像我这么辛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年构筑水帝国 不差钱 宗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