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一季度GDP增长8.7% 发展更重质量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一季度山东GDP增长8.7% 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正在提升今年一季度,山东GDP增长8.7%,低于全年9%的预期目标,除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9年,这种情况近年来极为罕见。 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原标题:一季度山东GDP增长8.7% 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正在提升

今年一季度,山东GDP增长8.7%,低于全年9%的预期目标,除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9年,这种情况近年来极为罕见。

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认为,与全国水平相比,我省GDP增速仍高出1.3个百分点,特别是全国进出口同比下降1.0%,而我省却增长10.8%,做到这些非常不易;同时,技术改造投资增速、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都明显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表明我省转方式调结构的力度不断加大,发展质量效益正在得到提升。

高福一表示,经济增速的放缓,为我们选准方向及时进行战略性调整提供了一定的空间,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向“三二一”加速转变,推动产业发展向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知识密集不断转变,推动产业链条从短到长、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逐步延伸,加快打造山东经济升级版。

经济冷暖,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感受最真切。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他们如何看待,怎样克服?4月18日,记者来到青州市经济开发区采访。

山东青能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共有600多名员工,主要产品是中小型汽轮机、发电机和配电设备等,去年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青能动力党委书记刘良军告诉记者,经济效益下滑,去年下半年有感觉,今年一季度尤其明显。尽管有些困难,但企业没有减少技改力度,还新上余热发电以及海水淡化项目,目前已经购买了1亿元的设备,正在安装调试。

另外一家机械制造企业荣利石油机械公司,前几天刚刚拿下了南美市场钻机第一单,是出口阿根廷的钻井深度为4000米的车载式钻机及配套设备,总价值3000万人民币。4月17日,公司刚刚开了生产调度会,要求在60天内确保机器到港。

公司副总经理房素芹说,眼前的困难谁能挺过去,谁就能上一个台阶。对于今后发展,公司很有信心,将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成本控制等方面提高竞争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山东 GDP 季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