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调低2014年GDP增幅:追求更有质量的增长


来源:新华网山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山东省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9%,而2012年、2013年预期目标都是9.5%。“适当调低增速目标,更多的是一种导向,引导地方政府不要过度追求速度,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留出空间。

原标题:[两会热点]GDP增幅调低:追求更有质量的增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山东省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9%,而2012年、2013年预期目标都是9.5%。GDP增幅调低0.5个百分点,究竟意味着什么?对全省经济发展有何导向作用?这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的热门话题。

“适当下调经济增长率,完全符合目前山东省情。”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务锋代表说。

从经济发展的动力来看,山东固定资产投资多年来一直居全国首位,2012年资本形成总额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5.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7.3个百分点。可以说,近几年的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再看能源消耗,2012年,山东能耗总量占全国的10.7%;燃煤火电装机比重为89.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3.6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

“很显然,这种增长模式不可持久。只有适当降低发展速度,才能为转方式调结构留出更大空间和余地,调整更多的要素和资源投入到民生福祉提高、大气污染治理、绿色空间营造等方面上来。”张务锋说。

山东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张卫国委员看来,适当调低GDP增长速度,是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他说,从世界经济发展史来看,在工业化中后期,靠大规模投入来拉动经济增长,效果并不好。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减少资源的投入,通过改革来释放制度的红利,激发微观经济的活力,已成为现阶段推动经济发展的最佳选择。我们山东经济以两位数的幅度增长已经多年,基本上是满负荷增长,现实增长率与潜在增长率已非常接近。

“经济规律是这样,现实也是这样要求的,再走以前的老路子,那能行吗?再以GDP论英雄,那就远远落后于时代了!”张卫国对记者说。

“适当调低增速目标,更多的是一种导向,引导地方政府不要过度追求速度,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留出空间。”日照市委书记杨军代表说,不能唯GDP论英雄,不是不要GDP,而是要根据本地区的特色和优势,有所为有所不为,创造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的GDP。

杨军认为,省里淡化GDP指标,必须靠全省市、县、乡镇各级政府来体现、来落实。日照市正在利用适当放缓速度腾出的转调空间,加快推进“三个集约”:产业集约发展、城乡集约建设、生态集约保护。正在建设中的日照精品钢基地,所有相关项目尽量向重点园区集中,做到集约化布局、集约化发展。全市港口、机场、铁路、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统一布局、集约推进,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生态建设年”活动正在全市强力展开,保护海洋,保护海岸线,保护人居环境,将会使日照的生态环境优势进一步巩固和扩大。

曾经位居山东县域经济龙头老大的荣成市,多年来一直为GDP而纠结。荣成市长江山代表说,海洋食品加工出口,是荣成的传统优势产业,但主要是粗加工品、半成品,高端产品、名牌产品不多,他们将加快提升产业层次,开发高端产品,拓展终端市场,拉长产业链、价值链。特别是重点发展海洋生物产业,引进生物医药等高端项目,真正叫响“中国海洋食品名城”这个品牌。通过转型和提升,使得海洋食品这个产业的集群规模达到年增加值1100亿元,高端产品比重达到18%以上。

与此同时,荣成正在努力补长自己的“短板”,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江山介绍,荣成正在利用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开通、荣乌高速公路建设这一良机,规划发展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滨海旅游、健康养老、文化产业,实现服务业的全面突破。

威海市长张惠代表也感到“一阵轻松”。去年底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上,小组讨论中她向郭树清省长汇报说,威海市的GDP增幅变小了,但又担心挨省长批评。郭树清当即表态:“挤掉水分,我不但不批评你,还要表扬你!”(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资本形成总额 GDP指标 低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