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宁科技视频服务 打通农业信息化之路


来源:济宁新闻网

原标题:科技视频服务平台 打通济宁农业信息化“最后一公里” 在今年的科技活动周启动现场,济宁市农科院玉米所的专家与三家种业公司通过一台笔记本和LED屏幕进行的一场远程视频对话,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

原标题:科技视频服务平台 打通济宁农业信息化“最后一公里”

在今年的科技活动周启动现场,济宁市农科院玉米所的专家与三家种业公司通过一台笔记本和LED屏幕进行的一场远程视频对话,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

经过工作人员的简单调试,巨型LED屏上显示出若干个视频方格,齐鲁种业、圣丰种业、润丰种业三家企业的有关人员端坐在窗口前焦急地等待着与专家“会面”。“很多农民喜欢用郑单958与浚单20混种,据说有增产作用。请问孔所长,这两个品种混种高产有科学道理吗?可以推广吗?”来自齐鲁种业的人员第一个提出了问题。“增产的原理还是考虑玉米杂交优势的利用。生产上利用当代杂交优势的方法较多,如同一块地种植多个品种,或按一定比例将几个玉米杂交品种间种或混种都能不同程度地发挥它们的当代杂交优势,减少同一品种株间姊妹交的几率,从而达到增产的目的。但因为对品种选择的要求比较高,对于该项技术的推广还需要谨慎。”市农科院玉米所所长孔晓民在现场一端回答,同时特别提醒了不同品种间玉米混种应注意的问题。

随后的几家企业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让孔晓民几乎没有时间休息一下,“这种方法很好,我们在家里就能为农民和企业服务。”完成这样的对话并不复杂,只要能上网,农户或者企业与专家就能实现视频交流。济宁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葛永军告诉记者,信息和技术对农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加大,就在今年,农业部发布了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的意见,为打通农业信息化“最后一公里”,我们打造了科技视频服务平台,让用户不受空间的限制与专家开展面对面的互动。

专家“直接”走进农户、企业,也是我市科技惠农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后,市科技局将在网站上开设“科技视频”窗口,用户只需要点击进入,下载一个视频客户端就能连线专家。“这项技术还在不断完善中,将来可支持300人同时在线。”葛永军说,科技部门发挥人才、信息等优势,逐步把全市的农业专家纳入到科技视频服务平台,为农民、企业答疑解惑,服务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视频 农业 服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