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聊城4000村庄享受科技大餐 农业科技服务全覆盖


来源:聊城日报

为满足农民学习农业实用技术的需求,前不久,高唐赵寨子镇不仅邀请市、县农业技术专家举办了农业科技培训班,而且还组织农业、畜牧、林业等方面的科技特派员走村入户为农民传技,拓宽农技知识传播渠道,让农民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科技大餐。育成了聊玉21号、聊麦18号等一批国内一流的高产优质作物新品种,全市农作物良种普及率达到90%以上。

原标题:聊城农业科技服务全覆盖 4000村庄吃上“科技套餐”

本报讯 为满足农民学习农业实用技术的需求,前不久,高唐赵寨子镇不仅邀请市、县农业技术专家举办了农业科技培训班,而且还组织农业、畜牧、林业等方面的科技特派员走村入户为农民传技,拓宽农技知识传播渠道,让农民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科技大餐。目前,在聊城像赵寨子镇一样能吃上“科技套餐”的村庄已达4000多个,基本实现了农业科技服务全覆盖。

作为农业大市,市委、市政府一直都非常重视农业发展。聊城市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围绕建设生态农业及农产品深加工基地,着力实施粮食、畜禽、果品等农业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计划。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生产要素向种养大户集中、优质品种向生产基地集中、优势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重点做强蔬菜、畜禽、林果等优势特色产业。抓好总量发展、标准化生产、质量监控、加工增值和市场开拓五个环节,快速推进绿色有机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合力打造引领全国的绿色有机农业品牌。

据介绍,为实现这一农业产业发展目标,聊城市大力实施科技特派员工程,推进农业科技进步,着力建设新型科技推广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农业自主创新水平,被科技部称为“聊城做法”,并与“南平经验”、“宁夏模式”一起成为全国科技特派员工程的参考样板。目前,聊城有农业科技特派员2428名,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462个,科技特派员“三个100”(100个基层工作站、100个示范基地和100个专业协会)总量近400个,科技服务覆盖4060个村庄,形成了涉农高校院所、科技特派员、科技示范基地(合作组织)和农户农民“四位一体”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

此外,聊城市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有力推动了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培育125家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转化和示范农业先进适用技术23项。育成了聊玉21号、聊麦18号等一批国内一流的高产优质作物新品种,全市农作物良种普及率达到90%以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科技特派员 科技服务 农业科技进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