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宁上榜2013年财力50强:资源型城市的转型之路


来源:济宁晚报

日前,《投资时报》根据公开数据制作“2013年中国城市财力50强”排行榜,根据统计,上海、北京、天津、深圳、重庆、苏州、广州、武汉、杭州、成都位居“2013年中国城市财力50强”前十名。

原标题:济宁上榜财力50强:资源型城市的转型之路

日前,《投资时报》根据公开数据制作“2013年中国城市财力50强”排行榜,根据统计,上海、北京、天津、深圳、重庆、苏州、广州、武汉、杭州、成都位居“2013年中国城市财力50强”前十名。在排名中,济宁以302.2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入围中国城市财力50强,排名第41位。一个城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排名的贡献主要取决于城市行政级别和规模、与GDP相对应的当地经济发展状况、产业结构选择、财政税收体制以及当年的偶发因素等等。不同行政级次的城市规模不同,直接影响了财政收入绝对数量的多少,城市所辖区县越多,城市规模越大,财政收入越高。济宁作为地市级城市,如何能有如此骄人的成绩?得益于济宁经济发展定位和发展思路。

排名:济宁上榜财力50强在省内位居第五

“2013年中国城市财力50强”榜单是《投资时报》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中的一个。榜单上,标注有各城市2013年的GDP,预算收入占GDP比重提供参考。上海、北京、天津、深圳、重庆、苏州、广州、武汉、杭州、成都位居榜单前十名。江苏省以9个上榜城市独占鳌头,山东以6个城市紧随其后,其次是浙江5个,广东4个,福建3个。而青海、甘肃、宁夏、西藏、广西等西部省区则没有城市入榜。

入围榜单的6个山东城市,依次为青岛、济南、烟台、潍坊、济宁和淄博。《投资时报》 提供的数据图显示,2013年济宁市公共预算财政收入302.20亿元,GDP3501亿元,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342.40亿元,在山东省内排第5位。

据了解,由于各大城市实际情况有所不同,媒体还按照城市级别制作了直辖市城市、省会城市20强、非省会城市25强的分名单。在非省会城市25强的分名单中,济宁市位列20名。

转型:从昔日煤炭资源依赖到今天科技创新发展

济宁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对一个城市来说,实现转型,通常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过程。直到今天,济宁对煤炭的依赖程度依然很高,在去年的整体工业税收收入当中,煤炭超过了50%,煤炭一股独大的格局还没有从根本上扭转。

去年非煤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增长16.2%、22.8%和27.8%,比煤炭行业分别高14%、30%和42.3%。其中,机械行业逐渐走出低谷,步入恢复企稳阶段,工业增加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增势平稳,行业效益回升较快; 机械行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分别增长15.97%、10.2%、15.1%,实现利润增长48.2%; 纺织行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28.2%,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1%、71.4%、103.7%。

在转型发展中,我市坚持抓转型稳增长,工业经济持续向好。积极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实施“1351”百千亿产业培植工程,“一企一策”解决重点企业困难问题,工业经济实现增量提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475家、达到1950家; 工业增加值增长12.5%,制造业占工业的比重达到57%,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4%,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提高到24%,我市成为首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济宁高新区高效传动与智能铲运机械产业集群被确定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全市销售收入过百亿企业达到9家,4家企业上榜中国企业500强。在全省首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成功发行首期“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辰欣、润峰等骨干民营企业加速成长,泰丰液压、卡松科技等科技型中小企业活力迸发。全民创业行动深入开展,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540亿元、增长16%。

另外,去年,世界500强企业———惠普科技落地济宁,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包括软件人才实训基地、软件开发测试及IT资源服务中心、产品演示中心和惠普产业基地等四大项目,每年将培训3000至1万名高级软件人才,为大型软件项目提供高可靠测试服务,吸引上下游配套、关联性软件开发和硬件生产类企业进驻,形成高端人才和高端产业集聚发展优势。

发展:全市GDP实现3501亿元 经济转型再腾飞

记者了解到,去年,全市上下按照“落实年、突破年”总要求,综合实施系列创新性政策措施,全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百姓福祉持续提升。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501亿元、增长11%;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302.2亿元、增长13.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10亿元、增长2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70亿元、增长13.2%;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94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300元,分别增长9.8%和13%。

持续开展境内外系列招商活动,加强与世界500强、大型央企和知名民企对接合作,到位市外国内资金790亿元、增长30.2%,实际利用外资8.1亿美元、增长5.2%,新引进美国惠普等3家世界500强企业,26个央企合作项目开工建设。新上亿元以上项目376个,玉柴发动机、小松大型矿用车等一批产业项目竣工投产。深化与省直部门战略合作,争取上级各类转移 支 付 资 金121.4亿元。园区服务功能明显增强,14个省级经济园区销售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同时,深入实施城镇化追赶战略,城镇化率提高2.2个百分点,达到48.3%。新开工城建项目247个,完成投资369.5亿元,27个省运会系列场馆建设主体竣工。“三河六岸”开发提速推进,11公里滨河大道升级改造任务全面完成,“运河之星”等旗舰项目启动建设。新增供热面积158万平方米、天然气用户1.15万户,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都市区城际公交、济宁城区至高铁曲阜东站快速公交开通运营。滨湖大道济宁至鱼台段、济宁北二环、东外环南延和高铁曲阜东站连接线建成通车,济徐高速济宁至鱼台段、滨河大道济宁至梁山段开工建设,都市区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

民生:加大民生投入让百姓得到实惠

记者了解到,我市不断加大对民生的财政投入,坚持抓民生增和谐,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扎实推进民生保障十大体系建设,全市公共财政民生支出23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56%。为民所办10件实事如期兑现,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市进城务工人员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一刻钟就业服务圈基本形成,就业困难群体实现托底安置,新增城镇就业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万人。

社会保险费实现一票征缴,连续九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待遇。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城镇职工居民医疗费最高报销额度均提高到25万元,新农合医疗费最高补偿额度达到15万元,生育保险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实现个人零负担。城乡低保持续扩面提标,农村低保对象新增1.4万人。创新特困家庭救助和社会化养老服务机制,救助城乡困难群众3.8万人,新增养老服务床位1.1万张。

另外,济宁一中太白湖校区投入使用,新改建公办幼儿园296个,竣工校安工程1374个,新增市级规范化学校29个; 发放学生营养补助金1.17亿元,受惠学生66万人次。“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在全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推开,累计受益群众262万人次,免费开展孕妇产前筛查和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惠及102万人。残疾人康复服务和保障水平明显提高。

专家观点

大项目建设助推公共财政动力

济宁学院社会科学部主任颜景虎说,济宁市跻身2013年中国财力50强排名41位,说明近年来我市在转结构、调方式,发展经济方面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为了发展经济,我市围绕“与全省同步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定位,以“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为统领,坚持“科学发展、争先进位”总基调,推动工业化、城市化“两化并进”,深化转调创、突出大项目,实施工业发展、城市建设、县域经济、文化产业、生态建设“五大突破”,完善提升具有济宁特点的民生保障“十大体系”,着力提升质量、提高均量、做大总量,在新起点上开创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

同时,我市在跨越发展上抢占先机、抢抓机遇,打破传统思维,积极实行走出去,引进来。利用煤电等优势资源,坚持引资招商大项目,坚持大项目带动经济发展。去年,济宁引进了改革开放以来最大外资项目投资20亿美元的惠普基地项目落地建设。济宁市以此为契机规划建设了IT信息产业园,力争三年达到千亿规模,成为国际知名软件人才和产业基地。目前,已有44家世界五百强投资项目落户济宁。另外,我市紧紧围绕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目标,强化工业立市、工业强市意识,坚持大抓对外开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不松劲、加快园区转型升级不停步、加大“转调创”力度不减弱,深入实施“1351”百千亿产业培植工程,以更大的力度开展“大项目突破年”,快速增强工业经济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这些发展经济大举措,为济宁的经济腾飞增添了动力,插上了翅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济宁 财力 转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