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沂水打造板块经济 做强主导产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沂水:激情跨越 转调驱动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 中国经济网济南2月24日讯 初春时节,寒意犹存,但在业隆通用机械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热火朝天,一派繁忙景象。该公司负责人杨宝山高兴地说:“

原标题:沂水:激情跨越 转调驱动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

中国经济网济南2月24日讯 初春时节,寒意犹存,但在业隆通用机械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热火朝天,一派繁忙景象。该公司负责人杨宝山高兴地说:“今年订单已应接不暇,各生产线满负荷运转,现在我们正加班加点生产。”沂水县到处涌动着工业经济强势发展的热潮,一批经济效益好、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开足马力进行建设。

无独有偶,由山东恒丰集团投资80亿元建设的永丰轮胎车间内,一个个轮胎源源不断的从生产线上下来,一派只争朝夕,欣欣向荣景象。该项目一期已于2013年12月试生产,该项目从接洽到签约落地仅用了13天,从落地建设到试生产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实现了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建成投产,成为沂水县大项目引进和建设史上的新速度。

数字是经济发展的“刻度表”,上扬的经济指标印证着该县工业经济的“勃勃生机”。2013年,全县46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19亿元,增长22.2%,实现利税93.5亿元,增长22.8%。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8家,税收过千万元的企业20家以上,其中税收过亿元的企业3家。

打造板块经济 做强主导产业

提升骨干企业带动能力,打造产业集群优势。实施“能源化工城”建设工程,打造千亿级主导产业,在庐山化工项目区,一排排罐体拔地而起,混凝土搅拌车、运输车、挖掘机来回穿梭,一派紧张繁忙的施工景象,清沂山石化、道一石化、铭浩化工等一批大项目从荒山中“长”了出来。2013年12月26日,山东众力液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成功挂牌,为企业的发展输入了强大的动力,也为沂水机械行业从生产液压油缸、零散配件向生产整机总成、重型数控机床、精密铸件等高附加值产品转变奠定了基础。

实施矿业经济“挖宝增值”工程,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2012年4月27日,沂水中盛资源公司在香港上市,直接融资2.6亿港元,该公司所属山东兴盛矿业集团已成为在多个国家拥有矿产资源、总资产近40亿元的大型矿业集团。沂水县从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入手,成立了矿业资源开发管理暨矿业资源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矿业企业联合会;从进口加工矿石入手,做活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全力打造“矿产加工暨原料基地”和“非金属矿产深加工基地”。

沂水县以淘汰促提升,在对110家能耗高的企业进行关停整改的同时,先后实施了青援食品公司20万吨糖醇、食品产能整合提升项目,隆科特酶制剂公司3000吨食品酶产业化项目,大仓食品公司高档面粉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档次得到大幅提升,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进一步巩固了沂水“食品城”地位。

沂水县能源化工,机械电子、矿产加工、高端食品“四大板块”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四大板块”实现销售收入736亿元、利税72.6亿元,分别增长20%和22.1%,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的73.5%和78%。

飞地模式 促就四个千亿级园区

在投资20多亿元的清沂山石化项目现场,一排排石油罐高耸林立,一辆辆运送石油的卡车排成了长龙,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景象,该项目是由沂水县最偏远的乡镇圈里乡引进。该项目的引进打破了县域内行政区划限制,让不具备落户条件的乡镇也引来大企业,并把引进企业落到适合发展的地方去,这不仅促进了全县经济快速发展,而且更有利于产业合理布局、科学发展,这就是沂水县的飞地经济模式。招引来的企业“飞”到集中安置区,不但解决了企业落地问题,相关的配套、职工生活等问题都能得到解决。“飞地经济”让圈里乡、泉庄镇等这些地处偏远的乡镇有了发展的机会。山东清沂山石化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徐建凤颇有感触的说:“沂水县打造了飞地经济这一平台,各个园区建起了完善的配套设施,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企业愿意来,落地的企业发展了,得益的不仅仅是企业,还有沂水人民。”

这话说到了实处,今年全部乡镇(街道)均在经济开发区建有项目,并且地方财政收入全部超过2000万元,这是以前所从未想过的事。沂水县依托庐山专业化工园区,在加快生物化工、精细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同时,搞好石油化工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配套建设,大力发展回报率高、膨胀快速、能够自我配套的能源化工产业。积极开展能源化工产业招商,先后引进了道一石化、清沂山石化、新大陆橡胶、永丰轮胎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打造滨河项目区、庐山化工园区、城北钛铁工业园、龙泉化工园区四个千亿级园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大又抓小 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招大引强选优,是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2013年引进过80亿元项目1个、过20亿元3个。去年沂水县继续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调整招商方向,扩大招商区域范围,招引了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无污染、科技含量较高、就业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提升了全县产业水平。并不是所有的项目引来了,就能落地,沂水县在项目评审上,研究了一套完整的评审机制,“唯质量论英雄”,决不搞亲疏贵贱之分,更加突出大项目建设的分量,把招商项目的投资强度提高到300万元/亩以上,“以亩产论英雄”,所有新项目亩均税收贡献必须达到20万元以上。招大引强、招强选优,集中资源打造体量大、质量高的龙头项目,实现了以质取胜。

该县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还不断提升落后产能,昆达生物科技公司引进美国先进技术,投资10亿元生产3万吨吡啶和3万吨山梨酸钾,该项目正紧张的施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沂水机床厂利用厂区搬迁时机,投资6.3亿元进行技术改造,购置一些尖端设备,如立式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数控龙门磨床等,改造提升装备水平,研发新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一大批项目都在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中?“脱胎换骨”,加速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效化迈进。

“抓大不放小”,积极盘活、利用镇村两级闲置场所、闲置土地、闲置劳动力等资源,全力招引小微项目进村居入社区,探索出了一条富民、强村、壮镇的新路子。“在家门口上班,既赚了钱,也不耽误干家务活。”在小微企业上班的沂水县道托镇农民李军明说。2013年以来,全县盘活闲置土地1323亩,转移劳动力10217人,开创了农民、村集体、乡镇财政同步增收的良好局面。

创新金融服务 助推经济发展

工业运转,离不开资金支持,沂水县在金融服务经济方面也有一套“招数”。该县创新金融服务,搭建了政银企合作平台,在2014年政银企合作推进会上,全县各金融机构与253家企业达成442个贷款意向,意向资金额108.6亿元,对接资金大幅增长。“这个平台非常好,省去了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的许多麻烦,既省了时间又提高了效率。”来自铭浩化工的一位企业负责人介绍说。沂水县坚持把金融业作为县域经济的核心来提升,作为服务业的重点产业来培育,作为实体经济的生命线来保障,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首先抓金融的理念,立足经济发展金融先行,真正把“口袋里的生产力掏出来”了。2013年末,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92.2亿元,较年初新增49.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90.6亿元,较年初新增64.3亿元;余额存贷比和新增存贷比分别达到99.6%和139%。

沂水县的工业发展,通过南下“寻路之行”,找出了一条适合沂水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沂水工业发展已经跨入发展的新时期,一个逐步崛起的现代工业化沂水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通讯员:徐见明 袁成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沂水 经济 产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